這是去帶小朋友時,突然被問到的問題,這種問題需要寫在部落格嗎?

其實換個角度想,真的有需要。

我:那你覺得什麼是水果呢?

小朋友:就是有水的果實

我:那芭樂怎麼辦?

小朋友:不然就是甜甜的果實

我:那鳳梨怎麼辦?

小朋友:我知道了,就是吃飽飯吃的叫水果,吃飯時一起吃的叫蔬菜。

我:那現在番茄是水果嗎?(我指了一下桌上的聖女)

小朋友:是呀,是水果

我:那這樣怎麼辦?(我抽出漢堡裡面的番茄)

小朋友:咦,為什麼他在裡面?

我:所以現在她是什麼呢?

事實上,我會將這見事情寫出來,就是想要告訴大家,當小孩會問這樣的問題時,代表他的腦中正在進行「區分」這件事。

每一個人成長都會經過這一段,但是隨著年齡的長大,漸漸的你就不會在察覺自己的這樣功能。

舉例來說,今天妳走進百貨公司,看到一雙鞋子,妳不會想說那是手套,因為你的生活經驗已經幫你進行「篩選」和「區分」了

但是,生活中的事情,往往不是二分法就可以解決的,像是評斷一個人是好人還是壞人。

當然,今天我可以簡單一句話,就回掉這位小朋友的問題,但是我希望他能從自己的問題學會思考和判斷,不是只有接受意見和答案。

到底番茄和鳳梨是蔬菜還是水果呢?

其實.................番茄從來不在意他是蔬菜還是水果,就像你去買的時候,妳優先閃過腦海的,也不是想他是蔬菜還是水果,是想他好不好吃。

就好比妳不會去在乎手指甲比較長還是腳指甲比較長,反正長了就是要剪掉。

番茄被定義為蔬菜或是定義成水果,那是人類因為用途給他的名詞,但其實這件事情,番茄一點都不會關心。

所以也沒有必要去爭論他是蔬菜還是水果,你高興就好了。

 

話雖如此,不過有些看不懂文章的營養師或是專業法律人員,會跟我解釋:

從熱量的觀點來看,以同樣一百克可食量的蕃茄與其他食物相較時,由於蕃茄所含的糖類較低,因此熱量約為二十五大卡,而大部分的蔬菜也都在二十五大卡左右,而屬水果但熱量較低的文旦、草莓,熱量也要三十三和三十九大卡以上因此就熱量的觀點來看,蕃茄也應屬於蔬菜才對!

在從甜份的觀點來看,小型的番茄像是聖女番茄,應該算是水果;大型番茄,才被歸類為蔬菜。 

另外美國以前還真有開庭判定番茄是蔬菜的案例,不過當初會去爭這件事情,是因為繳稅的紛爭所引起的。

請參考:http://zh.wikipedia.org/wiki/尼克斯诉赫登案

 

真的,你高興就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番茄 聖女 蔬菜 水果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