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疫苗開打了,問題也跟著出來了,我簡單整理一下一些特別的問題:

不過在看下去之前,我還是希望你能多一點跟流感快篩有關的觀念:

流感快篩的簡單概念


看完之後,我們來繼續問題:

1.我第一次做快篩是陽性,後來康復後,又有感冒的樣子,結果快篩又是陽性?這樣是對的嗎?

   其實,因為流感快篩並不是專一型的快篩試劑,所以,就算你連續驗出7次陽性,都是有可能的,不過,假設你是得到那個俗稱的豬流感,後來痊癒,再一個月內第二次重複感染的機  會並不高。所以會認定你是被其他種A型流感感染。


2.快篩陽性,等康復之後,我可以打政府說的新流感疫苗嗎?

  誠如先前所言,快篩陽性並不代表你就是罹患所謂的新型流感,假設你是高危險群,例如醫院工作者或是常常接觸人群的人,建議妳還是去打一下疫苗。


3.我好像流感了,有一點發燒,可以打新流感疫苗嗎?

   當然是不行,如果只是輕微咳嗽流鼻水,醫師評估過無大礙,是可以的,但若是發燒期間,千萬不要去打疫苗。


4.我的小孩子要打疫苗,但是現在又有新流感,該怎麼打呢?

   對於疫苗來說,原則上我們可以區分成活性疫苗和非活性疫苗,而無可避免需要同時施打時,會建議病患先打非活性疫苗,過兩週再打活性疫苗。
   聽不懂,沒關係,假設你需要打新流感疫苗,這時候,會建議妳避開水痘、口服小兒痲痺及MMR,或是再施打完新流感疫苗後的兩週到一個月後,再打上述的疫苗。


5.打了新流感疫苗後,就不會得流感了嗎?

   剛剛說過了,新流感疫苗只有針對新流感,如果你是其他型的流感,還是會得到的。


6.我可以打季節性疫苗以後,再打新流感疫苗嗎?

   原則上是可以的,但是請先找專科醫師評估你的狀況。

   另外,疫苗劑量不要接種在同一個部位,如果要打完新流感疫苗之後想要打季節流感疫苗,建議隔2週。


7.為什麼我打完新流感疫苗之後,還是會感冒??是不是疫苗沒有效果了?

   其實呀,就算你打完季節性流感疫苗,妳也有可能會感冒,病毒的種類很多,疫苗只能防護其中的幾種,並不是全面防護。跟疫苗有沒有效其實沒有直接關係。


8.現在疫苗有台灣和國外的,我可以混著打嗎?

   疫苗這種東西不是平安符,並不是說愈多種愈好,建議如果要打疫苗,就全部打同一廠做的,混著打反而會增加過敏或是其他想像不到的疾病出現。

還有,已經打了台灣的之後,也沒有必要在打國外的了,反之亦然,千萬不要每一家廠商的都去打。 

9.已經由PCR確定是H1N1的新流感了,還要打疫苗嗎?

基本上,就像前面說過的,如果你得了H1N1後康復,其實是可以不用再打疫苗了。身體已經有防禦的能力了。

10.對於未吃過雞蛋的寶寶,無法知道是否對蛋過敏,打H1N1 新型流感疫苗前幾天須先給寶寶試吃雞蛋嗎?

不一定需要。由於疫苗是由雞胚胎培養,故對雞蛋過敏的幼兒不應接種,對於未吃過雞蛋,致家長、醫師無法評估是否有過敏反應的寶寶,專家建議,醫生可先行診察評估,除幼兒有特殊過敏體質者、家族中有人對蛋過敏或過去接種疫苗曾有過敏反應及發燒或嚴重疾病者,其餘應可接受流感疫苗注射。同時亦建議於接種後,應先留在接種單位或附近稍做休息,並觀察至少30 分鐘以上,待無不適後再離開,以應發生率極微過敏反應個案之立即處理。

11.為何我打了新流感疫苗之後,發生流感症狀,去醫院做PCR竟然得到新流感?

這樣的情況有一種可能,就是你是在疫苗發生作用的空窗期感染的,因為新流感疫苗接種後,大概需要三個禮拜才會有效果,這段期間如果感染到新流感,就會發生這樣的現象。

12.要是在我得到疫苗免疫之前的空窗期得到流感了,該怎麼辦呢?

症狀治療加上服用克流感了


如果你對疫苗還有興趣,可以參考這邊:

預防接種時間表

各項疫苗補種方式一覽表

打了疫苗就等於百毒不侵嗎?

懷孕與疫苗

複合型疫苗的施打方式期程

嬰幼兒疫苗免費與自費替換時程表

新式嬰幼兒疫苗施打期程表(含混合型)

混合疫苗的品項

打流感疫苗Fluvirin要揉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