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被護理師問到這個問題,其實也不是不行,但是請了解到,對於0.9%的等張來說,3%算是高張了。


文獻中有提到:當血鈉低於120 mmol/L時或出現中樞神經系統症狀時,可給予3%~5%氯化鈉注射液緩解滴注。一般要求在6小時內將血鈉濃度提高至120 mmol/L以上。補鈉量(mmol/L)=[142-實際血鈉濃度(mmol/L) ]×體重(kg)×0.2。待血鈉回升至120~125mmol/L以上,可改用等滲溶液或等滲溶液中酌情加入高滲葡萄糖注射液或10%氯化鈉注射液。

簡單的說,大概就是每小時從20-50的速率都是可以接受的。

然而不管要從周邊還是中央靜脈給,都必須注意一定要用pump才可以,否則很容易發生靜脈血管炎或是因為高張引起的血球萎縮等等。

而且一下子補太多的NaCl,還要擔心腦脫疝等等的狀況,所以必須要在給藥時同時注意病患的生命徵象。

結論:盡量從中央給藥,要是真的病患沒有上中央靜脈導管,至少給藥速率要很慢,並且要時時注意病患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