燙傷五步驟  

一個人一輩子至少會有一兩次燙到的經驗,今天先不解釋燙傷跟灼傷的不同,但是,你知道燙傷時,該怎麼處理嗎?

 

 

沖脫泡蓋送,我想這個政府宣導的很好,大概也不太需要擔心,但是,如果只是拿水壺時不小心燙到,應該用不到沖脫泡蓋送吧

所以我剛好趁下班的空檔,隨機問了一下50個人,結果得到很驚奇的答案:

15個人說:用牙膏,還指名要黑人的

8個人說:大量沖水

6個人說:小護士

3個人說:用冰塊敷

5個人說:抹白藥膏

2個人說:萬金油

5個人說:神奇紫草膏

1個人說:凡士林

1個人說:中藥藥膏(冰片加上大黃、黃柏、黃芩還有生地榆)

1個人說:日本的藥膏,好像是nanoskin

3個人說:抓耳朵.........

所以我們要講一下,白藥膏是啥??

小時候,如果你的年紀夠大,你應該會有印象一種在菜市場都有賣,白色的腰身的瓶子,然後金黃色的蓋子的藥膏,媽媽或是奶奶都會買回來冰在冰箱中,炒菜或是平常燙到時會用。

就是長這樣:

 IMG_1671  

先不要講這個白藥膏,我們先講醫院會用到的。

不管你今天選擇的是敷美淨Flamazine還是始立復Silvadene,成分都是一樣的:Silver Sulfadiazine

先看照片:

IMG_0210  

IMG_0211  

IMG_0212  

IMG_0213  

不過今天我還是要打開來給大家看一下裡面的內容

IMG_1628  

IMG_1629  

相信大家一定也看到了,也是白白的一片,不過這跟上面之前所講的白藥膏,不是相同的東西。

白藥膏的成份是:

vitaminA,vitamin E,spermaceti,glycerine,sodium benzoate,ergocalciferol

所以簡單的說,就是ADE藥膏加上防腐劑,其實他只適合用在滋潤雙手,或是被油輕輕噴到的燙傷,並不適用於真正的燙傷。

另外並不是所有的燙傷都是直接塗上磺胺銀藥膏。

一般說來,我們把燙傷分成三級,或是你要說四級也可以。

膠原會在65℃ 開始變質,表皮細胞在47℃ 左右開始壞死,超過60℃ 的熱水連續三秒鐘即可能導致真皮燒傷。

分別是一級、二級淺、二級深和三級,差別在於:

程度

外觀

知覺

過程

第一度

輕度至重度的紅斑、皮膚受壓變蒼白、皮膚乾燥、細小且薄的水泡。

疼痛、感覺過敏、麻辣感,冷可以緩和疼痛。

不適會持續48小時,3至7日內脫皮。

第二度

大且厚層的水泡蓋住廣泛的區域。水腫、斑駁紅色的底層、上皮有破損、表面上潮濕發亮、會滴水。

疼痛、感覺過敏、對冷空氣會敏感。

表淺的部份皮層燒傷在10至14日內癒合,深部的部份皮層皮膚燒傷需要21至28日,癒合的速度根據燒傷深度與是否有感染的存在而不同。

第三度

不同變化,如深紅色、黑色、白色、棕色、乾燥表面及水腫。脂肪露出、組織潰壞。

幾乎不痛、麻木的。

全層皮膚壞死,2、3週後化膿且液化,不可能自然癒合,瘢痕引起畸形或失去功能,在焦痂下面,微血管叢生合成纖細胞。

 

處理方式:

 

處理方式

第一度

沖冷水冷卻後以氧化鋅、磺胺銀軟膏或凡士林塗抹,有的狀況會建議使用hydrocortisone的凝膠(但是基本上燙傷是不建議使用類固醇的),建議由醫師評估再使用。

約四天痊癒。患部絕不可以抹洗肥皂沐浴乳,洗澡時沖冷水即可。發癢時可以拿塑膠袋裝10℃左右冷卻水冷敷,千萬不可搔抓或浸冷水,否則會發炎

第二度

人工皮只適合淺層燙傷 (  二級淺燒燙傷以內 ) 使用。

使用人工皮敷料時應注意更換的時機,當人工皮吸附傷口滲出液而變白甚至已經有滲漏現象時就必須更換。

而且人工皮會緊密的包覆傷口,具有封閉性,如果傷口未處理乾淨就使用,反而會形成細菌繁殖的溫床,所以應該由醫師先評估傷口後再使用。

必要時可以在人工皮裡面添加抗菌藥膏。

水泡處理:

水泡是否需要清除其實是有爭議的,部分醫師表示水泡的存在表示淺真皮的燒燙傷,21天左右就會自己痊癒,如果將水泡清除,會容易形成開放性傷口,患者居家護理技術不足時,反而有感染的疑慮。

但是大量的水泡存在時,會影響neutrophil chemotaxis,opsonization,intracelluar killing,而且也是有機會變成細菌的溫床。

所以有較大的水泡或是水泡在關節處時,建議先將水泡內之組織液排出,減少傷口壓力,避免患者無意間弄破。

可以較粗之縫衣針或鋒利小剪刀,先用打火機消毒尖端後(也可至藥局買20號之注射針頭),由水泡之側面輕輕刺破一個缺口,讓組織液自行流出,或拿棉球、棉花棒輕輕壓迫加快其流出速度;保留水泡的皮,覆蓋在原來的水泡處保護傷口。

包紮:

將藥膏平均塗抹於化妝棉、紗布或以生理食鹽水潤濕舖平之棉花上。

塗抹藥膏之厚度最好超過3~5mm(約為一般玻璃窗之玻璃厚度),紗布必須大於傷口邊緣1公分以上,如此方可緊密覆蓋保護傷口,以免受感染。

蓋上紗布後以紙膠固定,最好加上網套。

洗澡時直接淋濕傷口都沒關係,因為軟膏厚度足以阻隔水份滲入,洗完澡順便換藥吧!一天換一次,以免傷口產生之分泌物發臭。

約8~9天可痊癒。

傷口產生之分泌物並非化膿,而是壞死細胞與組織液等之混合物。我們的身體經過藥物作用啟動防護機制,將壞死組織慢慢排出,這是正常的清創作用。

一般人稱傷口不可包紮、要透氣才不會化膿潰爛,這是錯誤的觀念,不包紮增加感染機會,而透氣的結果讓傷口表面結痂,壞死組織無法排出體外導致48小時後紅腫發炎,不僅延後痊癒的時間,還會因此留下疤痕。

第三度

發生三級燙傷時應該用清潔浴巾包覆傷口,立刻就醫,不宜自行處置。

三級燙傷痊癒後會留下疤痕,若不穿上彈性衣壓迫患部,還會形成凸起之肥厚性疤痕。

產生蟹足腫時因為表面沒有毛細孔可排出油脂汗液等,因此患部會感覺搔癢與刺痛,若發生在手腳部位,嚴重時會影響日常生活甚至無法久站。

不論傷口大小以及穿彈性衣會造成的輕微不適,三級燙傷的患者在傷口癒合後務必以彈性衣壓迫傷口,避免肥厚性疤痕生成,而且當彈性衣彈性消退時必須重新訂製。彈性衣除洗澡外不可脫下,應該訂製二件,洗完澡後替換使用。必須穿

著半年或以上時間,當患部組織軟化、白化後,才不會產生凸起之肥厚性疤痕。

想看照片嗎?

我隨便問的,不想看也不行

 這是一級燙傷:

class_1_4  

這是二級:

class_2_1  

二級比較深的

class_3_1  

三級:

third  

 

還沒結束,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印象一種疾病,叫做蠶豆症,或是G6PD缺乏,可以看一下:G6PD 用藥禁忌-1

或是另外一個疾病叫做黃疸。

當你有這類型疾病時,是不可以使用磺胺藥的,而剛好,所謂的磺胺銀燙傷藥膏,就是磺胺藥的一種,所以這時候應該怎麼辦呢?

該換什麼藥膏呢?

其實只要仔細想一下,就會了解,燙傷並沒有一定要用磺胺銀藥膏呀!

是的,磺胺銀的優點是抗菌效果好,抗菌範圍大,所以我們多會用在燒燙傷的處理上面,但是如果同樣有溫和不刺激的抗菌藥膏,也是可以用在燒燙傷的部位的,

比較常見的第二藥物是bacitracin zinc 和 polymyxin B sulfate,但是其實有些GPD患者也是會發生過敏。

所以另外如neomycin、erythromycin或是Gentamicn的藥膏,也是可以的。

但是,千萬不要忘記「沖拖泡蓋送」,還有不要用牙膏和小護士!!

 

另外介紹一個家庭輕微燙到小幫手:

burn free 燙傷凝膠加試用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