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黃耀立(為台北、桃園長庚醫院皮膚科副主任)

 

毛髮醫學是附屬在皮膚科學下的一門學問。造成掉禿髮的疾病有50餘種之多,最常見的還是雄性禿。除了毛髮移植手術之外,目前公認且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認可的治療方式不多,包括了外用生髮水Minoxidil、口服藥物1mg Finasteride,以及2007年通過FDA認可的低能量雷射梳。

 

雷射也可以應用在毛髮再生的治療上,所謂「雷射生髮」主要分為低能量雷射治療,以及分段式非剝離氣化雷射,合併有效生髮製劑治療。

 

●低能量雷射治療

 

利用輸出能量小餘500mW的氦氖雷射(紅光,波長638.2nm)、或是遠紅外線雷射(904nm),對毛囊的毛乳突細胞與毛母細胞所造成的雷射光生物調節或光生物刺激效應,進而造成毛囊細胞增生,達到生髮作用。

 

因為是「低能量」的雷射,所以沒有頭部皮膚熱傷害的問題。但是需要每天且長期使用,才會有比較良好的效果。

 

目前市面上的產品裝備,是以健髮梳、手持式治療機、治療用頭盔、頭罩、或是雷射機台等形式,以病患自行購回使用、或是到醫療院所接受療程的模式來進行治療。

 

●分段式非剝離氣化雷射

 

目前皮膚美容醫學界用來治療青春痘疤、除皺回春很流行的飛梭雷射。其原理是利用在頭皮上製造每平方公分數以千計、肉眼看不見的微小顯微加熱區,驅動一個皮膚自體修復的過程。一方面這個刺激的生物訊號,會告訴在毛囊突起處的幹細胞,往上移動幫助皮膚的修復,也會往下移動幫助毛囊週期的運行。

 

另一方面,在治療的同時,加上外用刺激毛髮生長的治療劑(例如Minoxidil生髮水、Bimatoprost、富含血小板血漿PRP等),可使頭皮上,經雷射製造的顯微加熱區加速這些生髮藥劑的經皮吸收效率,以達到促進毛囊分化生長的功能。

 

毛髮醫學不斷地突破與發展,治療落禿髮的問題已經不再只是停留於吃吃藥、擦擦藥的階段。在皮膚專科醫師的正確診斷之下,除了植髮之外,雷射的應用也可以輔助改善令人煩惱的三千髮絲,讓「株髮皆空」、「無髮無天」,也能自由自在「拂髮無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