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剛好有醫師問我的問題,其實很多人都知道,acetylsyteine可以用來作為預防顯影劑對腎臟的傷害,但如果今天因為要進行腹部CT而需要NPO時,該怎麼辦呢?


先準備一些基礎知識:

1.老藥新用:Acetylcysteine預防X光照相術顯影劑之腎毒性

2.Recommended Interventions for Prevention of Contrast Nephrotoxicity

看完以上的資料,我們可以知道:

1.acetylcysteine的給法為:600 mg orally, every 12 hours × 4 doses beginning prior to contrast exposure

而且目前的研究都只有口服,所以我們尚不清楚到底從IV給予是不是真的有效果。

2.如果你手邊沒有辦法給予acetylcysteine時,其實可以換成normal saline或是half saline,但是證據力都很薄弱

3.我們可以採用給予sodium bicarbonate的方式,給法如下:3 L/kg/h,beginning 1 hour prior to contrast exposure, then continue at 1 mL/kg/h for 6 hours postexposure

所以你必須要換算一下劑量,其實也要不少隻。

但是,由於NPO的主要目的,是要避免嘔吐,所以其實如果能將量控制在30mL以下的話,口服是還無所謂。

所以你只要將600mg的acetylcysteine加水溶解,或是直接給病人喝IV劑型的acetylcysteine就可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