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內膏大家應該不陌生,除了熟知的口炎寧和寧康之外,今天來介紹點不一樣的。

一般常用的口炎寧:

主要成份是dexamexasone,或是寧康為triamcinolone,就是類固醇。

如果你比較喜歡中藥,大概對西瓜霜很熟悉,西瓜霜雖然很常見,但是如果真的要買,其實還分成很多牌子,而且曾經也有新聞報過西瓜霜含重金屬的事件,甚至之前因為含有大量的汞和砷,曾經被禁止販賣過。

西瓜霜的主要成份為:西瓜霜、硼砂(煆)、黃柏、黃連、山豆根、射幹、浙貝母、青黛、大黃,並不是每一家都一樣,不過大致上是差不多了,有一些會添加板藍。

不過大陸那邊的西瓜霜因為常常有添加一些有毒成分,像是重金屬鉛、汞,或是有聽說還有添加砒霜(砷)的,所以政府現在已經禁止販售了,也建議大家不要去買。

說到西瓜霜,你大概也會想到雲南白藥或是廣東苜藥粉

雲南白藥的配方大概是:三七、半夏、浙貝母、金銀花、知母、白芨、何首烏、藕節、冰片、麝香、散瘀草、白牛膽、穿山龍、 淮山藥不過聽說其實真正的配方非常複雜,所以你買到的是哪一種也不一定,有些時候還會添加葛根。

廣東苜藥粉的配方是:黃連,黃柏,牛膽,梅片,豆粉。比較特別的就是牛膽了,算是動物性材料吧,是其他加沒有的。另外提醒各位一點,他裡面沒有添加任何跟苜有關的中藥,也不可以點眼睛。另外還有一個較廣東喉藥粉,配方其實大同小異,不過沒有牛膽,改成薄荷葉。

還有就是上次有跟各位介紹過口內貼片:

Tecoro 口內潰瘍貼片

另外有一個也是牙齦腫痛可以用的,就是蒙得莎,不過因為成分是水楊酸鹽,所以會很痛。

另外市面上有一些是只有甲基纖維素(carboxymethylcellulose Na)的藥膏,單純就是遮蔽傷口:

如果有些人對類固醇很過敏(心理層面的),也可以推薦他另外一個成分(Carbenoxolone)的口內膏:

本身為甘草的萃取物,其實機轉也是類似類固醇,不過沒有像類固醇這樣強。

現在回到這次的主角:Aperisan Gel

聽說是鼠尾草做成的,其實裡面除了鼠尾草以外,還添加了很多醇類

例如:甘油,丙三醇,木糖醇,山梨醇,聚山梨醇酯和薄荷油

外觀:

擠出來就掌這樣:

不過可能是凝膠的關係吧,附著力比口炎寧差了點。

下面這張是鵝口瘡的樣子

塗藥以後就是這樣

每天晚上塗一次,五天之後

最後,跟大家在介紹一個東西,如果你去耳鼻喉科診所,醫師大概都會用這個幫你治療嘴破:

Albothyl 口腔濃縮液介紹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