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網路及電視的潛移默化,大家對於一般的藥物及健康知識有愈來愈多的接觸。

你會發現上面那段話,我沒有用「了解」,我是用「接觸」,原因可以舉很多例子,不過今天舉的例子,就是標題:請問Augmentin 是第幾線的抗生素?

這是領要的患者問的,坦白說,如果是醫療人員,我相信不會這樣簡單把問題丟出來,因為,這樣的問題,是無解的。

不多贅述,直接給你們看張圖:

你可能不是看的很清楚,因為augmentin在最後面,所以我單獨挑出來給你們看:

在解釋清楚一點給你們看,上面的Amoxicillin+clavulanate K就是augmentin,左手邊的那一大串英文,就是可能感染人體的病原菌,中間那一些1、2、3的數字,就是指抗生素選擇的順序,1就是最優先建議的選擇,3就是當1和2都效果不明確時的選擇,換句話說,1就是第一線的意思。

所以你在最後一張瘦瘦的圖表中可以發現,同樣是augmentin,遇到不同病源時,也會有不同的選擇順序,所以,當病患問你:augmentin是第幾線用藥時,你應該要回答他:請問你是因為什麼病況來看醫師的。

但是今天如果是醫療人員,發問的方式,應該就是:對於志賀氏菌類的感染,augmentin是第幾線的選擇呢?

順便告訴看這篇文章的民眾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抗生素的第幾線選擇,跟他的強弱沒有直接關係,千萬不要因為聽到是第三線的選擇,就覺得這個藥好像很強,會傷肝傷腎,並不是這樣單純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