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環境污染加劇,所以每一個人都多少少身體都會累積了一些重金屬(怎麼講的一派輕鬆)。

不過今天要介紹的,並不是一般每天再身體裡面一點一點累積的重金屬,而是短時間過量引起的重金屬中毒治療。


至目前在人體上證實有效的結合劑有﹕

1. CaNa2EDTA對鉛(Pb)中毒的治療﹔

2. BAL(Dimercaprol)對於砷(As)或汞(Hg)中毒的治療﹔

3. Meso-DMSA(Chemet, Succimer)對於鉛(Pb)或汞(Hg)或砷(As)中毒的治療﹔

4. DMPS(Dimaval)對於汞(Hg)﹑銅(Cu)或砷(As)中毒的治療﹔

5. Desferroxaime(DFO)對於鐵(Fe)或鋁(Al)中毒治療及

6. D-Penicillamine對於銅(Cu)中毒病患的治療等。

一﹑BAL(Dimercaprol﹐British anti-lewisite)

本藥品始用於1949年﹐治療化學戰之砷中毒﹐為軍須品﹐目前在醫學治療上有些用來治療鉛中毒﹑汞中毒及砷中毒病患﹐但在未來﹐其治療角色可被DMSA或DMPS所取代。BAL為脂溶性﹐可分布在細胞內外﹐快速的經由腎臟及膽汁所排除﹐因此須4小時投予一次。BAL的缺點有﹕1. 使砷或汞中毒病患腦中砷或汞濃度上升﹔2. 只溶於油中﹐肌肉注射非常痛﹔3. 只能注射須住院使用﹐高達55%的病患都有不舒服的反應。

二﹑CaNa2EDTA(Edetate)

本結合劑始用於1950年代為治療鉛中毒之主要藥物﹐也是作鉛移動性測驗的藥物。口服吸收不好﹐只能注射使用。EDTA主要分佈在細胞外液﹐主要由腎臟加以排除。使用CaNa2EDTA的缺點有﹕1. 治療鉛中毒時容易使鉛再分佈到腦組織﹐發生腦神經症狀﹔2. 必須微量元毒﹐如銅﹑鋅﹑鈣﹑鐵﹑鈷﹑錳流失﹔3. 只能注射﹐須住院使用﹐平均須住院一個月﹐花費高達3萬美金。

三﹑D-Penicillamine

本結合劑最早使用於重金屬銅﹑鉛﹑汞中毒的治療。由於腸胃道吸收高達40-70%﹐一般均口服使用﹐半衰期約3小時﹐排出途徑主要經由尿液﹐其次由膽汁排除。D-Penicillamine於治療鉛及汞中毒病患的有效性﹐目前仍有爭論﹐因此大多使用在Wilson disease慢性銅中毒的病患中。使用此結合劑的主要缺點為副作用太大而且經常發生。副作用有﹕1. 皮膚病變﹔2.腎病變﹐尤其是腎病症候群﹔3. 骨髓病變﹐含貧血﹑白血球及血小板稀少症﹔4. 過敏性休克等。

四﹑DMPS(Dimaval; 2.3-dimercapto-1-propane sulfonate, Na+)

DMPS早從1958年起即為蘇聯之正式用藥﹐在1978年由德國﹐比利時在西方世界製造。主要用於治療砷﹑汞﹑鉛的中毒﹐其藥效遠較D-penicillamine有效。同時也能有效的治療Wilson disease的慢性銅中毒病人。使用方式有口服及注射兩種。可經由腎臟及膽汁排出﹐主要分布於細胞外液﹐少部份在細胞內。DMPS的缺點在於靜脈注射會引起低血壓﹐因此最少須注射5分鐘以上。其優點乃是﹕1. 藥物動力學的研究清楚﹐使用安全。2. 可使用DMPS作汞的移動測驗﹐可以精確診斷出中毒病患。

五﹑DMSA(Meso-2, 3-dimercaptosuccinic acid, Succimer, Chemet)

DMSA早就在共產國家使用數十年﹐直到1990年一月始經美國FDA通過用於治療鉛中毒病患。除此之外﹐DMSA也用於治療砷及汞中毒的病患。DMSA只能口服使用﹐主要經由腎臟排出。DMSA的優點在於﹕1. 治療鉛中毒時﹐不會使鉛重新分布於腦組織中﹔2. 口服劑型可以節省花費﹔3. 不會使必須稀有元素流失。而使用DMSA的缺點在於﹕1. 由於無法靜脈注射﹐因此其藥物動力學無法清楚﹔2. 部份病患會有皮膚及黏膜病變及噁心﹑嘔吐等症狀。

六﹑DFO(Deferoxamine)

早期DFO是用來治療鐵質沈積的病患﹐可將體內的鐵結合﹐經腎臟由尿液排出。後來發現DFO對鋁的結合力強﹐故也用來治療慢性鋁中毒引起的貧血﹑骨病變及腦病變。DFO只能靜脈注射﹐口服的新結合劑則還在試驗中。

DFO的長期使用要注意﹕1. 鐵質及必須稀有元素如鋅﹑銅﹑錳流失﹔2.少數人會有過敏反應﹔3. 眼及耳神經毒性﹔4. 機會性感染增加如Mucomycosis及Yersinios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