鋰電池在我們生活中分布很廣,從手機到電腦都會用到,不過很多人對於鋰電池到底該怎麼充電,要不要全部用完才充電似乎不是很清楚,老實講,我也不清楚,所以我引用蘋果的資料給大家了解一下:

關於鋰電池:http://www.apple.com/tw/batteries/

摘錄如下:

 

 

與傳統的電池技術相比,鋰離子電池充電速度更快、使用更持久,並且具有更高的功率密度,能以輕巧的體積提供更長效的電池續航力。當你多了解一點它們如何運作,它們就能為你運作得更好。

標準技術

鋰離子電池的電量密度高於鎳鎘或鎳氫電池。因為鋰是最輕的金屬,這表示其電池重量更輕,而續航力卻更持久。您可以隨時為鋰離子電池充電,不用像鎳氫或鎳鎘電池一般,為了保持最佳效能,而需經過完全放電或充電等多次循環。(隨著時間過去,鎳電池的電極上會產生結晶,讓電池無法完全充滿電,此時必須進行繁複的完全放電手續)。

你的 Apple 鋰離子電池運用快速充電方式,將其蓄電量快速充達 80%,然後再轉成較慢的涓流充電方式。要將蓄電量充達最初 80% 所需的時間,要視設定與所充電的裝置不同而異。這種充電組合的方式不僅讓你能更快使用裝置,它還可延長電池的使用壽命。

  

標準充電

大部分鋰聚合物電池利用快速充電方式將裝置的電池電量充滿 80%,然後轉成涓流充電 (trickle charging)。也就是說,
iPod 在沒有使用的狀態下,大約充電 2 個小時就可達到 80% 的電量,而要再經過 2 個小時,才能將 iPod 完全充滿。鋰離子電池可以充電很多次,但次數並非無限,這是以充電循環 (charge cycle) 來定義。

充電更輕鬆

隨時都能為你的 Apple 鋰離子電池充電。再次充電前,不須 100% 放電。Apple 鋰離子電池以充電循環的方式運作。以正常使用或放電方式消耗相當於 100% 的電池蓄電量,你就完成了一次充電循環,但不一定所有的蓄電量均來自同一次的充電。舉例而言,你可能某一天使用了 75% 的電池蓄電量,然後整晚將它再次充飽電,而第二天又使用了 25% 的電力,總共放電達 100%,這二天的用電量將累積成一次充電循環。完成一次循環,可能需要好幾天。所有類型的電池重複充電若干次數後,蓄電量都將會減少。而使用鋰離子電池,每次進行完整的充電循環,蓄電量只略為減少。Apple 鋰離子電池設計的目就在:即使多次充電循環之後,仍能儘量保有 80% 的原蓄電量;至於實際結果,將因產品而異。

 

 

「電池續航力」是你的裝置需要再度充電前可運作的時數。「電池使用壽命」則是你的電池在需要更換前可持續使用的總時數。無論你擁有哪一種 Apple 裝置,能讓這兩者極大化,你就能將裝置發揮到淋漓盡致。

  

標準保養方式

 

沒有必要等到電池完全沒電時才充電,因為鋰電池本來就是設計給用戶隨時可補充電力用的。另外就是避免電池電量出現在 100% 或 0% 這兩個極端值,如果電量長期在 100% 不放電,會讓鋰電子沒有地方可以活動,一段時間後,你的鋰電池可能就會流「湯」出來喔!如果電量只有 0%,那將可能會造成電池陷入深度放電狀態,這樣會讓它永遠無法再蓄電。

若要適當保養鋰電池,必須偶爾讓其中的電子活動。Apple 不建議您一直讓筆記型電腦插上電源。比如說,利用火車通勤時使用 Apple 筆記型電腦,到了辦公室再替它充電,這就是一種理想的使用方式。這可以讓電池中的電子保持行動。相反地,若您在工作時使用桌上型電腦,僅在頻率不高的商務旅行中才使用筆記型電腦,則 Apple 建議您至少每個月為電池放電並充電一次。需要提醒您嗎?不妨將此事件加入桌上型電腦的 iCal 中。

 

長期存放

若您打算超過六個月不使用筆記型電腦,Apple 建議您將電池充滿 50% 的電量後便將它取下另外存放。倘若將電池完全放電後才存放,它就會陷入深度放電狀態,這樣會讓它永遠無法再蓄電。反之,若將電池完全充滿電之後存放,電池的蓄電量可能會減少,這表示其續航力會變短。確定將取出的電池存放於適當溫度下。

避開極端溫度

你的裝置被設計成在廣泛的溫度範圍內都能有良好的表現,而 16° 至 22° C (62° 至 72° F) 則是最理想的適用溫度範圍。避免將你的裝置暴露在高於 35° C (95° F) 的環境中格外重要,這樣的溫度可能會永久損害電池的蓄電量。意思是,即使充過電,你的電池也無法為你的裝置長時間供電。讓裝置在高溫環境中進行充電,可能會進一步損壞電池。即便只是把電池存放在炎熱的環境中,也可能對電池造成無法挽回的損壞。在嚴寒的環境中使用你的裝置,你可能會注意到電池的續航力縮短了,但這只是暫時性的情況。一旦電池的溫度回到正常的作業範圍,效能也會恢復正常。

 

電池校正方式

以下電池校正資訊來源為 Apple,適用於 PowerBook G4 (15 吋、雙層 SD)、MacBook (所有機型)、MacBook Pro (所有機型)、MacBook Pro (17 吋) (所有機型) 以及 MacBook Air。 

 1. 插入電源轉換器並充足 PowerBook 電池的電力,直到電源轉換器上的指示燈或 LED 變成綠色,且選單列中

   的螢幕計量器指出電池已充足電為止。

 2. 讓電池保持在充足電力的狀態下至少兩小時。在此期間只要插上電源轉換器,仍然可以使用電腦。

 3. 在電腦的電源仍開啟時拔除電源轉換器,開始使用電池的電力讓電腦運轉。您可在這段時間內使用電腦。

   電池電力降低時,螢幕上會出現電池電力不足的警告對話框。

 4. 這時請儲存所有工作。請繼續使用電腦。如果電池電力非常低,電腦會自動進入睡眠狀態。

 5. 關閉電腦,或讓電腦處於睡眠狀態至少五小時。

 6. 接上電源轉換器,在電池再次充足電力之前都不要將其拔除。

注意:電池校正約一個月做一次或 30 個充電循環做一次即可,常常校正可能會對電池產生不良影響。

補充:電池具有內部微處理器,在充電及放電時,提供電池中電源的預估值。有時需要重新校準電池,以保持螢幕上顯示的電池時間及百分比能夠精確,並讓電池的效率保持在最佳狀態。第一次使用電腦以及其後每隔幾個月都應該執行這道程序。如果您的 Apple 可攜式電腦通常接上交流電電源,很少使用電池電力,則最好每個月執行一次。www.apple.com/tw/batteries 網站提供更多和電池有關的輔助資訊,也提供 iCal 行事曆,可提醒您要校正電池。

 

補充:由於鋰電池自放(電)率約為 8% / 月,再加上電池內部電路會耗電,因此建議存放三個月後記得要再拿出檢查。若電量低於 20% 時就可為電池進行充電。注意!如超過四個月以上電池電力有可能處於低電壓的狀態。這時請勿貿然單獨以電池做開機動作,必須先插上電源充電半小時以上再開機!這是為了避免低電壓狀況下開機使用時,瞬間電壓有可能會降低至2.0伏特以下...將會導致鋰電池永久失效不能使用或減短使用壽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鋰電池 充電 Apple iPhone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