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我們外傷的處置,多半都是用優碘,ok絆或是紗布,這些都很容易黏著傷口,尤其是大一點的傷口,貼上紗布之後,隔天換藥時更是惡夢一場,要是改用消炎粉來吸收傷口的組織液,又會遇到金包銀的問題。

所以後來進步一點了,我們用磺紗或是抗菌藥膏紗布,但仍然還是有跟傷口黏合的缺點,加上如果今天遇到的傷口比較深或是滲出液比較多時,磺紗或是藥紗根本不夠用,

所以我們發明了吸收襯墊,(3M傷口高吸收護墊實驗

於是,人類想到一個方式,就是直接將傷口清潔後,用高吸收海綿或是含膠人工皮來做敷料,這樣就可以兼顧癒合和吸收組織液的效果。

但是對於吸收海綿或是人工皮來說,你可能會遇到常常要更換的問題,所以有一種更新的材質,叫做海藻膠,可以直接吸付在你的傷口上面,之後就跟你合為一體,也不用再更換了。

今天要介紹的,就是海藻膠和膠原蛋白以及幾丁聚糖的敷料

海藻膠不織布敷料

海藻酸不織布敷料(Alginate non-woven dressing)是由海藻酸纖維組成的不織布生醫敷傷材料。海藻酸敷料柔軟性佳結構強度高,可應用於部位更廣更簡便,可與創傷面貼合加上親水性強,能吸收傷口滲液形成水凝膠保護層,且具止血及傷口修復之功能。一、15倍高吸液性纖維結構的設計,能吸取高達比本身重15倍的傷口滲出液,傷口滲出液被敷材吸收後不再回滲,可保持傷口的濕潤有助於傷口之上皮細胞修復。二、止血效果佳此敷料產品內含鈣離子,而鈣離子可做為啟動凝血機制的觸媒,因此可應用於有滲出液且易流血傷口之處理,並協助傷口止血,凝血速度快。三、柔軟性佳、結構強度高此敷料在吸收傷口滲出液和血液後會形成濕潤的凝膠保護層,且通透性佳可避免傷口缺氧,以提供傷口良好的癒合環境。

濕潤的凝膠保護層可避免敷料乾燥粘附於傷口,造成取下時之二次傷害,以減少新生皮膚組織的損害。

可減少更換次數,進而減輕傷口照護之負擔。


四、具生物相容性、無毒性及生物可分解性
此敷料由海藻酸組成,而海藻酸是由單糖醛酸線性聚合而成的多糖體,經實驗證明具高生物相容性及無毒性,且用於人體可經由酵素降解,無殘留問題。

特色:

加速傷口凝血、組織修復。
柔軟、結構強度高、通透性佳。
形成保護層、不易沾黏、易於移除。
對含有抗凝血劑(如:Heparin)之血液傷口部位亦有凝血效用。
止血部位不受限制,使用簡單方便安全。

應用:

可用於中量至多量滲液的傷口
手導管;洗腎傷口止血
非動脈出血性傷口
燒燙傷
糖尿病潰爛
靜脈潰瘍等
嚴重滲出液或有深度之傷口

海藻酸敷料

 

海藻酸敷料(Alginate sponge dressing)是由海藻酸鈣組成的多孔性生醫敷傷材料。海藻酸敷料柔軟性佳,可與創傷面貼合加上親水性強,能吸收傷口滲液形成水凝膠保護層,且具止血及傷口修復之功能。

一、20倍高吸液性
多孔性的設計(孔洞大小約為200~250 μ m),能吸取高達比本身重15倍的傷口滲出液,傷口滲出液被敷材吸收後不再回滲,可保持傷口的濕潤有助於傷口之上皮細胞修復。

二、止血效果佳
此敷料產品內含鈣離子,而鈣離子可做為啟動凝血機制的觸媒,因此可應用於有滲出液且易流血傷口之處理,並協助傷口止血。

三、柔軟保護、通透性佳、避免疼痛
此敷料在吸收傷口滲出液和血液後會形成濕潤的凝膠保護層,且通透性佳可避免傷口缺氧,以提供傷口良好的癒合環境。

濕潤的凝膠保護層可避免敷料乾燥粘附於傷口,造成取下時之二次傷害,以減少新生皮膚組織的損害。
可減少更換次數,進而減輕傷口照護之負擔
四、具生物相容性、無毒性及生物可分解性
此敷料由海藻酸組成,而海藻酸是由單糖醛酸線性聚合而成的多糖體,經實驗證明具高生物相容性及無毒性,且用於人體可經由酵素降解,無殘留問題。
特色:
加速傷口凝血、組織修復。
柔軟、通透性佳、不易沾黏傷口、易於移除。
對含有抗凝血劑(如:肝素)之血液傷口部位亦有凝血效用。
使用於傷口止血簡單方便安全。
對醫院的衛生安全、費用成本具有正面的助益。
 
應用:
可用於中量至多量滲液的傷口
動脈出血性傷口
血管出血性創傷
導管創口用

幾丁聚醣敷料

幾丁聚醣敷料(Chitosan sponge dressing)是以獨特專利製程所製備而成,對於緊急或大量出血性傷口處理方面有著卓越顯著的效果。

由天然幾丁聚醣所製成之幾丁聚醣敷料,因表面帶有正電離子的獨特性質,能吸引紅血球以及血小板達到快速止血(Hemostasis)及產生抗菌效果(Antibacterial)。此外具柔軟性(Ventilation)、高吸液性(Absorption ability)與高生物相容性(Biocompatibility)。

一、 凝血效果佳
Chitosan帶有正電離子(聚氨基葡萄糖;-NH3+)可促使帶負電之紅血球凝聚,進而迅速造成血液凝固。止血效果不受限於血液中抗凝劑之影響。

二、35倍高吸液性
孔洞大小約為100~300μm,多孔性設計能有助體液大量吸收,傷口滲出液被敷材吸收後不再回滲,可保持傷口的濕潤有助於傷口之上皮細胞修復。

三、具抗菌效果、柔軟保護

Chitosan表面帶正電離子能產生抑菌效果,可避免創口感染與疼痛。
可保持敷料及傷口濕潤度長達七天,提供適合修復環境。
不黏附表面組織及傷口、敷料易於完整清除。
具有彈性能與肌膚服貼密合、柔軟舒適;具高通透性,可防止創口缺氧。
四、生物相容性佳
幾丁聚醣敷料經實驗證明(細胞毒性、溶血試驗、急性/亞急性毒性測試、過敏試驗)具高生物相容性及無毒性。

特色:
對含有抗凝血劑(如:肝素)之血液傷口部位亦有凝血效用。
凝血速度快(可止血或控制傷口出血情況)。
具柔軟及彈性與肌膚服貼,無菌可達七天使用。
提供抗菌效果。
不引起免疫反應。
可用於動脈出血,止血部位不受限制,使用方便安全。
不沾黏表面組織及傷口(可用生理食鹽水完整清理)。
減少患者血液的流失及護理人員操作時間。
 
應用:
動脈出血性傷口
可用於中量至多量滲液的傷口
心導管;人工血管傷口止血
一般出血性傷口
燒燙傷
糖尿病潰爛
靜脈潰瘍等
嚴重滲出液或有深度之傷口

膠原蛋白傷口敷料

 

膠原蛋白傷口敷料(collagen wound dressing)是使用低抗原性膠原蛋白所製備而成。因為膠原蛋白是細胞外基質的重要組成之一,擁有高度的生物相容性以及低免疫性,對於促進傷口修復、活化血小板和凝血因子以達到快速止血效果等方面皆具有明顯之效果。

產品類型:單層膠原蛋白海綿結構體覆蓋醫療級矽膠膜層(上層覆蓋矽膠膜可防止細菌感染及控制水份的滲透性)。


特色:
使用低抗原性膠原蛋白製作,不會引起免疫反應。
交聯反應加強膠原蛋白敷料之機械強度。
特殊的交聯處理,其膠原蛋白敷料本身之生物相容性及結構並沒有被破壞,因此能使敷料被患者自體細胞滲透並促進傷口修復。
形成凝膠保護層以提供傷口良好的癒合環境。
於膠原蛋白層上覆蓋一層矽膠膜層,可防止外部感染及控制水份的滲透。
傷口部位不受限制,使用簡單方便安全。
實驗證明膠原蛋白敷料止血效果快,協助傷口修復能力遠比一般敷料好。


應用:
血管縫合之出血
較大微血管出血部分
較柔軟之實質組織手術或出血
人工彌補術之出血
糖尿病潰爛
靜脈潰瘍

看完了這麼多,該如何針對傷口使用呢?

簡單的說:

出血及紅腫

幾丁聚糖,海藻膠,膠原蛋白

止血及吸收組織液

組織壞死

海綿,海藻膠不織布

吸收組織液

新組織出現

膠原蛋白,海藻膠,幾丁聚糖

促進細胞再生

產生疤痕

矽膠片,疤痕貼片

避免產生疤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