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黃彥瑜新竹市22日電)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今天表示,1 名50多歲男子誤信偏方,以為犁頭草可治百病,食用後出現頭暈、噁心、全身無力、無法走路等症狀,幸好服用時間不長,就醫後已康復。



新竹醫院神經科醫師蔡佩君表示,這名男子因全身無力、頭暈、無法下床走路,懷疑中風而住院,住院治療1 週後,症狀雖逐漸改善但始終有頭暈的情形,病患最後才對醫師坦承,他於就診前,因為有感冒症狀,聽他人提及犁頭草可治百病,便將犁頭草與香蕉打成汁後飲用。


蔡佩君表示,犁頭草是1 種外用偏方,是民俗療法中外敷的青草藥,以犁頭草的葉子來醫治皮膚的膿包,但也有可能會發生紅腫、發炎而使傷口惡化,並不是中藥使用的藥材。成分含有生物鹼,全株都有毒,其中又以塊莖毒性最強,目前的研究及臨床上,懷疑具有中樞神經毒,若食用會覺得舌、喉有麻辣感,嚴重會糜爛。


蔡佩君指出,這種外用的民俗療法被渲染成口服的治百病藥物,網路上也有許多這方面的錯誤訊息或轉寄信。國內許多醫院都出現因服用犁頭草而就醫的患者,頭暈、全身無力等都是常見的中毒症狀,嚴重者甚至陷入昏迷,一旦中毒後,只能給予支持性療法。


蔡佩君說,這名病患在初就診時不肯坦承,使得醫師診斷上發生困難,治療也無法針對病因,幸好服用犁頭草的時間不長,用量也不多,在體內慢慢排出毒素後症狀逐漸改善,出院門診追蹤一段時間後,已經康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