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魚油的新聞真是甚囂塵上,剛好有網友又提到新聞說因為DHA和EPA上面都有雙鍵的烯,跟保麗龍一樣,所以才會溶解,所以我特別去看了一下那個新聞

其實這樣的舉例是非常不妥的。

 

本來,當初我寫這篇「可以溶解保麗龍的魚油才是好魚油?」只是想告訴那位疑似不專業的營養師他的化學觀念錯的很離譜,節過竟然在一年之後,魚油溶解保麗龍這件事情,竟然因為新聞的關係,被大家炒熱了。

過去的事情就算了,不過這次的事件也告訴了我們:台灣民眾的化學教育應該要在多加強一點。

好的,停止抱怨,我們來看一下,新聞和政府烏龍在哪邊:

先看一下新聞的畫面資料:

 

看到了嗎?不是要跟你說他打錯字「聚苯乙烯」,新聞的問題是出在:

1.雙鍵不是極性的保證

2.真正溶解保麗龍的,並非是DHA和EPA,而是乙酯化的結構或是其他低極性的化學物質。

再次跟各位強調,保麗龍的溶解,不是腐蝕,是化學上同類互溶的反應,如果你不知道這是什麼,建議妳可以去翻一下高中化學課本,講溶劑的地方時就會提到一次了,之後講有機時會在提到一次。

既然是同類互溶,就會牽涉到極性,而極性的產生,是因為化學結構上的差異,所以在一開始,我才會用結構跟大家解釋。

而保麗龍,算是極性高還是低呢?

保麗龍的結構,算是極性低的,以「相對極性」來說,我們定義水的相對極性是1.000,這是一般自然界中,極性最大的物質,而你手邊可以拿到極性最低的物質,應該就是正庚烷Heptane,也就是汽油啦,但是汽油的相對極性,卻是0.012,所以汽油也可以溶解保麗龍,但是,汽油中的煮成分正庚烷,卻沒有任何一個雙鍵。

庚烷結構式:

於是,又會有人跟我說,因為雙鍵的數量,所以才會造成差異,是的,鍵的多寡,會影響到極性,但是雙鍵愈多,也不一定會讓極性愈低。

看表吧:

 

另外找幾個你也認識的化合物,像是丙酮(0.355),乙酸乙酯(0.228),這些物質,也同樣可以溶解保麗龍,但其實看一下

丙酮Acetone的結構式:

乙酸乙酯Ethyl acetate的結構式:

還有最近鬧很兇的苯benzene(0.111):

甲苯Toluene(0.099):

另外幾個不會溶解保麗龍的物質,像是

乙醇ethanol(0.654):

氧化氫Hydrogen oxide(1.000):

氧化氫不知道是什麼?就是水啦!

你可能會說,你看,高極性的東西都沒有雙鍵,當然不會溶解保麗龍呀!

既然這樣,那我再舉一個物質Acetic acid乙酸,一樣有一個雙鍵在氧上面,看結構式:

Acetic acid(0.684):

但是他卻不會溶解保麗龍。

另外,平常炒菜的油也是不飽和脂肪酸呀,你可以試試看是不是都會溶解保麗龍。

如果真的像他所說,因為有雙鍵,所以結構相似會互溶,乙酸應該也可以發生跟丙酮和乙酸乙酯一樣的結果呀,但是卻沒有。

此外,用DHA和EPA舉例也不正確,要是DHA和EPA因物雙鍵的關係會溶解保麗龍,那我吃的魚油不是應該也要可以溶解保麗龍嗎?為什麼無動於衷呢?

請看:魚油、強酸與保麗龍實驗魚油與有機溶劑實驗

 

因為真正和保麗龍產生互溶的,並非是單純含有雙鍵的因素,而是乙基酯化的結構或是其他化學結構的極性也很低,所以才讓保麗龍溶解了。

所以用雙鍵來解釋魚油和保麗龍互溶,真的不是一個正確的說法,應該用極性比較好一點。

另外,如果你還想多了解一點結構,可以看看:

乙基酯的DHA:

或是這個圖片

乙基酯的EPA:

或是這個圖片

最後,你可以參考一下這個簡單的有機實驗:

魚油與有機溶劑實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