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藥師泡麵時不小心將乾燥劑也泡進去了,幸好即時發現,但是,吃下乾燥劑會怎樣呢?

在適當的溫度(0~40。C,尤其是20。C 以上)、適當的濕度(10~15%左右)下,食物中的細菌、黴菌便會以驚人的速度繁殖,使食物腐壞。

所以乾燥劑的使用,就是為了要避免因多餘的水分,而引起食物的腐敗。 目前在食品上較常用的乾燥劑是矽膠(Silica gel)及氧化鈣 (Calcium oxide, CaO),氯化鈣 (Calcium Chloride, CaCl2)。

矽膠 Silica gel 

最常見的乾燥劑;呈半透明顆粒狀,是由矽酸鹽加酸或銨鹽沉澱後,並在高溫下活化之後所形成的顆粒性物質。由於這些顆粒本身具有多孔的構造,所以吸附面積很大,就可以吸附許多物質。因為 Silica gel 有這種特性,因此就被用來當吸附劑或乾燥劑。在矽膠的包裝袋內有時候會發現到少數不同顏色的顆粒,藍色或粉紅色的,這是氯化亞鈷或是浸泡過氯化亞鈷的矽膠;因為氯化亞鈷在無水的時候呈藍色,吸水之後變為粉紅色;所以就利用它來做指示劑,可以從顏色的變化上看出吸水的程度。可以把吸了水的矽膠拿去烤乾,你會發現顏色會由粉紅色轉變為的寶藍色,這些矽膠就可以再使用了。

這就是常說的水玻璃型矽膠乾燥劑,裡面白色的顆粒就是吸水矽膠,那個已經變成粉紅色的顆粒就是含有氯化亞鈷的指示矽膠

drier05.jpg   

這是原來藍色的樣子:

11081022848522_832.jpg  

有的會做成棉布包裝起來的,然後在外面的布面上畫上含有氯化亞鈷的圖案,提供你放置在家中的衣櫃或是鞋櫃,這時候你就會發現他從藍色的圖案變成粉紅色的圖案,

還原方法很簡單,就是拿去給太陽晒一下或是用微波爐烘一下,當他變回藍色就可以了。矽膠的外觀是半透明的顆粒,與食品擺在一起,容易讓人誤以為是特製的冰糖,或是附帶的調味料;不是被小朋友誤食,就是當成調味料吃下。幸好,吃下之後它不會被腸胃道吸收,也就不致造成毒性,最後會隨糞便排出體外。但是如果病人有其他症狀發生,仍需送醫作詳細的檢查,以排除其他物質中毒或其它疾病的可能性。

 

另外,其他白色的顆粒是不會變色的,就算吸在多水也是一樣的,所以才要放指示顆粒在裡面。

簡單做個實驗給你看:這是將水直接加進去矽膠顆粒裡面

drier09.jpg  

drier08.jpg  

結果就是你只會聽到她破掉的聲音還可以看到他破掉的樣子

(2) 氧化鈣 CaO 

又稱為生石灰,是白色或灰白色的塊狀物,會吸收空氣中的水分,一般用來作食品、衣物或照相機的乾燥劑;它吸水後會變成粉末狀的氫氧化鈣,也就是熟石灰,所以只要變成粉末狀,就無法再吸收水分了。它吸水的能力比矽膠來得大,但毒性也較大。

如果不小心吃到此類乾燥劑時,會造腐蝕性灼傷,一則因為氧化鈣遇水會
形成氫氧化鈣,並放熱而使口腔有灼熱感或灼傷;一則因為氫氧化鈣本身是鹼性的,所以會造成嘴唇、舌頭、口腔黏膜、食道的腐蝕性灼傷;若接觸到眼睛,可能會造成結膜甚至角膜細胞的變形,而導致眼睛的傷害。

誤食的處理方法:不要催吐 ,應立刻用適量牛奶或水來稀釋,成人的用量為 120~240c.c.,小孩的量為每公斤體重不可超過 10c.c., 且總量須少於240c.c.,以降低嘔吐的機會;並注意維持病人呼吸道的通暢。酸鹼中和是絕對禁止的,為什麼?記不記得,化學實驗中的酸鹼中和反應,會釋出很大的熱量?這些熱量會使脆弱的食道及胃黏膜細胞受到灼傷。而不要催吐的原因,則是為了避免吐出的東西,造成食道二度的腐蝕傷害;再者是擔心被吐出來的東西,不小心嗆到了,會造成呼吸道的傷害,甚至窒息。

若是眼睛接觸到,要以清水、冷開水或是生理食鹽水,由內往外(也就是由
鼻側往耳朵的方向)沖洗至少15分鐘以上,然後儘速送醫;若是皮膚沾到生石灰,也儘快用大量清水將沾到的部位沖洗乾淨,如有症狀,再行送醫治療。

氯化鈣 (Calcium Chloride)

氯化鈣 ,化學式CaCl2,是一種白色會潮解的晶體,有粒狀、塊狀或薄片狀;吸溼性強,但吸水後呈液體狀,所以不適用於食品,而較常使用在抽屜、鞋櫃、衣櫥等較大範圍除溼用;它吸水後就變成帶有結晶水的氯化鈣,水溶性大,是弱鹼性溶液。市售之盒裝除溼劑內,有時還會加一些含有香料的彩色小顆粒。 

氯化鈣屬於刺激性物質,會造成黏膜或皮膚的紅、腫、熱、痛以及發炎現象,比較不會造成細胞死亡及組織破壞。誤食大量時會產生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其傷害性不像生石灰那樣嚴重。

 

誤食的處理方法與處理氧化鈣的相似,是清水或牛奶作稀釋,不應催吐或中和。若皮膚沾到氯化鈣時,用清水沖洗乾淨即可。如有症狀,再行送醫。

這就是常見的氯化鈣除濕劑

drier11.jpg   

當他吸飽水以後,就會全部溶掉了

 

抗氧化劑

另外,還有一種常見的抗氧化劑,也經常使用在食品上,很容易與乾燥劑混淆。顧名思義的,抗氧化劑的使用是為了防止食物因氧化作用而變質、腐敗。

它的成分以鐵粉為主,有時候會添加一些維他命E之類的;外觀深咖啡色或黑色,呈細粒或細粉狀;它常被誤以為是胡椒粉,而攙在肉乾上,或加在麵裡煮。主要是產生刺激性作用,中毒症狀輕微,誤食後不需催吐,如無明顯的腸胃道症狀,就無需就醫。

這就是常見的食品內的抗氧化劑了

drier01.jpg     

小藥師吃到的就是這種,幸好包裝沒有破,所以趕快拿出來就沒有事了。

 

資料來源:毒物中心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