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5212037581938  

前一陣子政府曾經推廣盡量不要磨粉,改用水劑的藥水給小朋友服用,

磨粉對小孩的唯一好處,就是讓大顆的藥物比較好吞。

至於管灌患者,是不得已一定要磨粉的,這個就不提了。

但其實,很多時候,你都會發現有些年紀已經很大的小孩或是青少年還是無法吞藥丸,其實這是被寵壞了,一般來說,大概五歲,沒有特殊吞嚥問題的小孩,食道的大小都已經可以吞下augmentin 1Gm的錠劑了。

但是這樣似乎有點嚴苛,所以原則上,除了太大顆的藥物,基本上5歲左右的小朋友都是可以吞的。

磨粉的壞處有哪些呢?

簡單舉幾個給大家知道:

1.在醫院磨粉,和先前磨粉的藥品相互汙染,試想,每天數千人次看病的大醫院,如果要幫病人一個個磨粉分包,難保不會出錯或交叉污染

2.醫院或是診所有些藥物會預先分包,藥品容易受潮變質等風險。

3.藥品磨粉後,藥師無法辨識核對藥品、數量及劑量。

4.部分藥物一開封、磨粉,就會改變藥品安定性;同時混合數種藥品,也可能會改變藥性、穩定性。

5.磨粉後可能對口腔粘膜或腸胃道產生刺激。

6.磨粉後會使味道變差。

7.部份藥品劑型特殊不宜磨粉,例如Takepron或是Adalat OROS、Concerta。

Concerta圖解:

concerta  

所以今天絕對不是藥師想偷懶,不願意幫你磨粉,因為磨粉牽涉到的問題真的不少。

不如,就讓影片來告訴我們,如果磨粉,到底會流失掉多少的藥物呢?

首先,這是我們今天的裝備:

今天就來選一個最簡單的處方,這個處方幾乎不可能在醫院出現

Amoxicillin 250mg 8cap

neovena 4tab

pseudoephdrine 3tab

一天兩次,共三天份,所以是六包。

接著,看一下分包機:

這些大概是一個早上40張兒科處方所累積的量,為了確保不要影響實驗結果,所以我們將他清乾淨

然後,就請各位看影片吧: 

影片看完了,最後一包粉我貼出來給大家參考:

所以你現在看到的,就是一份簡單處方所殘餘的藥粉量,也就是下一位小朋友有可能吃到的部份多餘的粉。

你可能會說,那就每次磨粉完就洗一次機器,

憑良心說:不可能!

以教學或是區域醫院一個早上的兒科處方量大約50-60張左右來算,每一份大約都是一個月至少半個月的天數,完成一份處方少說要5-10分鐘

就算用60來算,已經5個小時了,要是超過60張處方,還有可能會增加一位藥師幫忙調劑,期間,還不可以有醫師開錯,或是給藥途徑太過複雜的,甚至是機器故障之類的狀況發生。 

所以如果你擔心吃到奇怪的藥或是吃到前一位小朋友的藥物,建議各位疼愛小孩的家長,趕快讓你的小孩學會吞藥丸,不然就是自己在家幫他磨粉了。

你可以參考一下這篇:家用磨粉切割器的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