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名:Visudyne® 

Visudyneverteporfin.jpg 

用途:

Treatment of predominantly classic subfoveal choroidal neovascularization due to macular degeneration, presumed ocular histoplasmosis, or pathologic myopia

治療黃斑部中心窩下血管新生的病患因為年紀增加所引起的黃斑部病變

簡單的說,就是光動力療法,Photodynamic Therapy。

介紹一下光動力療法:你可以先了解一下黃斑部病變(黃斑部病變,或是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US pharmacist 美國藥師協會持續教育)

傳統上,對於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引發的新生血管膜唯一有效的治療方式為雷射光凝固療法(Laser Photocoagulation)。此係利用氬氣雷射(Argon Laser)或其他的高能量雷射直接對於網膜下新生血管膜的部位予以光學燒灼,而產生蛋白質凝固的效果,藉以摧毀整個新生血管膜組織。而由於其為非選擇性的燒灼方式,對於新生血管膜上的視網膜及其下的色素上皮細胞
都一併加以破壞。因此,基本上雷射光凝固療法乃是一種”玉石俱焚 ”的治療方式,往往在治療之後,對於所治療部位常產生全層視網膜的破壞,而於相對應的視野產生立即與永久性的視力喪失。也因此,傳統的雷射光凝固療法,只能針對少數非中心窩下(juxtafoveal or extrafoveal)新生血管膜加以治療,而對於佔絕大多數的中心窩下(subfoveal)新生血管膜,則因為會破壞我們視力中最敏感的中心窩部位,而不能用傳統的雷射光凝固療法加以治療。而所謂光動力學療法,乃是利用一種對於某特定波長的光波,特別易於吸收的光敏感物質(PhotosensitiveSubstance) ,先注入血管後,利用它特別容易聚集在新生血管膜的特性,再使用非破壞性,非產熱性的該特定波長之光波照射,引發聚集於新生血管內的光敏感物質產生光化反應,而選擇性的只單獨破壞網膜下新生血管膜組織,並且不會傷害到其他的中心窩內敏感的感光細胞。因此,對於中心窩下的新生血管膜具有高度選擇性的治療效果。

接著,你要了解一下這個藥物的結構:

Verteporfin 

機轉:

為一種對人體無害的苯基紫質的單酸衍生物(Benzoporphyrin Derivative Monoacid[BPD-MA] )具有高度的光敏感特性。它的可見光吸收光譜內有數個吸收高峰其中在680~695nm 波長範圍(屬於紅光區內)有一個獨特的強吸收? ,此波長不太會被帶氧血紅素、黑色素(melanin)及其他組織所吸收,因此可以有效使用689nm 的紅光(可使用一種非產熱性,低能量的二極體雷射)來穿透薄層的出血層、色素沉積處及纖維組織,而為Verteporfin所吸收。

Verteporfin 的作用機轉大致可分成四個階段
(1)首先,Verteporfin 注入血管後,會與血中的低密度脂蛋白(Low Density Lipoprotein-LDL)結合

(2)由於新生血管膜特別富含有LDL 的受體,因此,Verteporfin可以選擇性的聚集在新生血管內

(3)當使用689nm 的紅光照射時,會導致Verteporfin 的化學反應,產生高破壞性的單氧自由基,引發新生血管膜組織的破壞
(4)由於Verteporfin 的化學反應只發生在新生血管膜內,因此可選擇性的閉合新生血管膜而不至於傷害到其上的網膜細胞和其他正常組織。

整個Visudyne 光動力學療法的治療流程
由於光動力學療法牽涉到Visudyne 的注射與雷射光照,因此,Visudyne 的注射劑量、注射後到雷射光照的間隔時間,及雷射光照的波長、強度、時間等因素,皆會關係到治療的成效。經過一系列為”劑量發現 ”而設計的研究之後,這些治療
參數已可以標準化,而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Visudyne 的治療標準模式如下:
(1)Visudyne 劑量:6mg/m2身體表面積(BSA-Body Surface Area)
注射流速:3ml/min
靜注時間:10min
(2)雷射光照靜注結束到光照間隔時間:5min
波長:689nm(使用二極體紅光雷射)
劑量:50j/cm2
強度:600mW/cm2
光照時間:83 秒
光照範圍:以完全覆蓋整個新生血管膜為原則,但須距視神經盤至少200μm

療效的評估與再治療的原則

第一次進行Visudyne 光動力學療法之後應該每三個月以眼底螢光血管攝影評估病灶的癒合及再發的情形。如果發現病灶中的新生血管膜仍有滲漏瀰漫現象,則應再次施行Visudyne 光動力療法,才能保持治療的效果。(例外情形包括病患的病灶太大,或視力惡化到治療與否不太會有什麼差別時,例如僅辨指數)

事實上,在前述”TAP”的研究中,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患者,每三個月再度接受光動力學療法的病患比例相當高,第一年有91%~64%(平均每人接受3.4 次治療),第二年為57%~45%(平均每人接受2.1 次治療),第三年則降為平均每人1.3 次。
再發而接受治療的比例似乎有逐年下降的趨勢。在”VIP”的研究中,病理性近視患者每三個月再度接受光動力學療法的病患比例,也呈現逐年減少的趨勢 (第一年平均3.4 次,第二年平均1.7 次)。

懷孕分級:C

哺乳建議:不要使用

Verteporfin and its metabolite were in the breast milk of one woman; milk levels were 66% of plasma levels following infusion; the metabolite was still detected 48 hours later. The manufacturer recommends that nursing be discontinued or treatment be postponed.
Monitoring Parameters

與食物並用的建議:酒精會減少藥效

外滲處理:

Stop infusion. To decrease the chance of a severe burn, protect the area of extravasation from direct light until swelling and discoloration have faded. Apply cold compresses to the injection si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