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ibizumab 

商品名:Lucentis®

用途:Treatment of neovascular (wet) 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AMD)

治療血管新生與高齡的黃斑部病變(濕性老年黃斑部病變)

你可以再回顧一下黃斑部病變:黃斑部病變,或是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US pharmacist 美國藥師協會持續教育)

機轉:

Ranibizumab is a recombinant humanized monoclonal antibody fragment which binds to and inhibits human 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A (VEGF-A). Ranibizumab inhibits VEGF from binding to its receptors and thereby suppressing neovascularization and slowing vision loss.

不過,這個藥物非常的貴,所以你也許會聽到醫師提供給你一些建議,叫你試試看另外一個藥物:Bevacizumab(Avastin)

機轉是類似的,只是當初Avastin是用在大腸直腸癌,乳癌還有ˋ非小細胞肺癌等其他癌症,但是也可以利用相同的機轉,作為濕性老年黃斑部病變的治療。

不過當然貴一點還是有差別:

相較於Bevacizumab,Ranibizumab的份子較小,可完全穿透所有視網膜層,到達不正常血管所在的脈絡膜,起效較快。Ranibizumab在體內停留的時間也比Bevacizumab短,因此能減少滯留體內並引發更多副作用的問題。

之前有簡單提過:黃斑部病變與單株抗體

看了一系列的文章,你可能會想說,到底施姓的黃斑部病變是差在哪邊?

黃斑部病變還可細分二種主要常見類型:早期的「乾性」和晚期的「濕性」。
大部分在早期屬於「乾性」的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患者,也會逐漸演變成晚期「濕性」。
「濕性」黃斑部病變若未於兩年內積極治療,九成病患的視力可能惡化至0.1以下,達到法定失明標準。
據估計在台灣每年濕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高達四萬人,患者多會與往後的失明相關。
因此,濕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著實成為長者的頭號致盲殺手。
濕性老年性黃斑部退化的特徵是脈絡膜出現不正常的新生血管(稱為脈絡膜血管增生),這些新增的脈絡膜血管由於管壁極為脆弱容易滲漏和出血,若不積極接受治療,血液和滲出物會於黃斑區積聚,破壞區內的感光細胞,最終導致不能彌補的視力受損。
「濕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造成的新生血管就好比眼內的活火山,未能及時積極治療,一旦出血就如同火山岩漿一樣覆蓋在視網膜黃斑部上,嚴重造成視力減弱甚至是失明。
在新生血管性黃斑部病變的初期中,患者可能不會注意到他們視力上的差異,特別是當他們只有一隻眼睛受到影響時。
症狀可能包括視覺扭曲,例如直線看起來呈波浪狀或彎彎曲曲、中央視力衰退,或是中央視區變得模糊。
當疾病惡化(並影響兩隻眼睛),中央視力的衰退可能是相當迅速且嚴重的。
這與乾性黃斑部病變的症狀惡化形成對比,乾性黃斑部病變的症狀是逐漸地惡化,病程可能長達幾年的時間。

懷孕分級:C

給藥方式:

For ophthalmic intravitreal injection only. Remove contents from vial using a 5 micron 19-gauge filter needle attached to a tuberculin syringe. Discard filter needle and replace with a sterile 30 gauge 1/2 inch needle for injection. Adequate anesthesia and a broad-spectrum antimicrobial agent should be administered prior to the procedure.

你可以參考看看這個藥物的給藥方式:

 

新藥充電站-12 Pegaptani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