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市面上Glucosamine的產品很多,說好說壞都沒有人真正知道,不過最近看到原廠提供了一張照片,

我想,不如我們就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認識一下所謂的維骨力好了。


不過,在這之前,我們還是要給妳一點連結:

Glucosamine ointment
Three Treatments for Osteoarthritis of the Knee: Evidence Shows Lack of Benefit

接著,我們就要講一些比較學術的東西了。

首先,因為知識的進步,大家開始明白到,維骨力是Glucosamine的原廠商品名,而他正確的成分表示,就是結晶型的硫酸鹽葡萄糖胺(crystalline glucosamine sulphate)

而一般市售比較便宜的,就是鹽酸鹽的劑型:Glucosamine HCl

了解這些以後,台灣的廠商也很聰明,為了不讓人家詬病,所以也製作了很多硫酸鹽的Glucosamine:

於是這時候原廠就說了,儘管都是硫酸鹽結晶,但是還是不一樣的:

簡單的說就是台廠的結晶狀態比較不穩定,原廠的經過特殊成分設計,可以維持他的生體可用率。

但是這對一般使用者來說,卻不是這樣容易明白他們之間的差異,

於是,我們不如就直接學原廠一樣,用顯微鏡看看(但是因為我的顯微鏡是簡單版的,所以不可能照出上面那種照片)

首先,介紹一下今天的主角們:

其中你會看到兩個空白的玻片,是的,因為他們兩個劑型不一樣:

這是粉劑的維骨力,其實跟膠囊的差不多,只是他一包裡面含有6顆膠囊的量。

 

這是目前最流行的喝的維骨力,我隨便挑一個牌子的,別太在意

接下來是特寫:

所謂的KK,是從costco買回來的品牌,有吃過大概就會知道了。

因為是粉劑,所以只有空的玻片

當然,那瓶喝的也是

接著,我們就要將膠囊拆開,然後將要粉放在玻片上面,看一看粉末的樣子:

增骨力算是比較特別的,他打開以後會有亮亮的粉末出現

接著kk就直接用研砵打碎他

接著是原廠的維骨力了

打開鋁箔後,可以看到他的粉末,很細緻

但是如果你放在空氣中一下子,就會馬上吸水潮解了

我們來比較一下這些粉末

接著看一下喝的葡萄糖胺,沒有什麼特別的,很清澈

接下來,就勢將所有的藥物溶解,然後進行烘乾

首先,我們看到增骨力,烘乾之後的樣子

下面這張是骨營烘乾之後的樣子

下面這張是osamine烘乾的樣子

下面這張是優固力烘乾的樣子

 

下面這張是維骨力烘乾的樣子

 

這邊跟各位插播一個小插曲,如果你將維骨力烘乾,放個幾個小時,你會發現,他又會回到潮解吸水的樣子

而其他的藥物都不會有這樣的現象,由此可知,維骨力在基劑上面下了很多功夫,讓他的成份可以一直保持吸水的狀態,或許放在關節腔裡面,也可能會有持續保持潤滑的功能,但這就必須要進行人體實驗才會知道了。

接著,我們來看一下顯微照相圖:

第一張是骨營的粉末

接著是骨營的結晶

第二張是osamine的粉末:

還有osamine的結晶:

第三張是增骨力的粉末:

還有增骨力的結晶:

第四張是KK的粉末:

還有KK的結晶:

第五章是維骨力的粉末:

還有維骨力的結晶:

第六張是優固力的結晶:

老實講,因為優固力可能參雜的很多其他成分在裡面的關係,所以烘乾到最後,只會形成一塊黏液,所以應該要用到1200倍以上的顯微鏡才有辦法看到他的結晶畫面,因此這次就只能看到一片紅紅的而已。

不過從這次的實驗可以證實原廠講的,一般鹽酸鹽的葡萄糖胺,多半都是柱狀或是塊狀結晶,而硫酸鹽的,多半都是針狀結晶。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