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45歲男性,20年來每天都要喝一些酒才能睡著,3年前被診斷出酒精性肝硬化,酒還是照喝,最近騎摩托車常覺得頭暈雙手不聽使喚,幾次跌倒在路旁,有一次甚至大白天開車撞到路邊的電線桿,醫師發現他可能有輕微肝性腦病變症狀,除了給予藥物治療外,也建議他儘量不要開車,以免誤己誤人。
  
  衛生署新竹醫院胃腸肝膽科許丁壬醫師表示,國內B型肝炎病人很多,酗酒人口也逐年增加,因此肝硬化病人不少,這些肝硬化患者可能一部份已伴有輕微的肝性腦病變,但並不容易靠機器和抽血檢查診斷出來,有的甚至連日常生活常做的動作也無法順利完成。
  
  B肝、C肝和酗酒是造成肝硬化最主要原因,輕度肝硬化患者從外表幾乎看不出來,病人沒黃疸也沒全身水腫和腹水,也可正常生活和工作,但當病況逐漸嚴重、肝臟功能失去代償,可能會出現神經系統異常症狀肝性腦病變,輕者注意力不集中,雙手操作能力變差,嚴重者有個性改變、易怒,最後病人會走向嗜睡昏迷,甚至於死亡。
  
  許丁壬指出,肝硬化每年造成不少死亡人數,在台灣仍有許多肝硬化患者直到肝性腦病變、食道靜脈瘤破裂出血等併發症出現,才知道自己罹患肝硬化,建議B型、C型肝炎帶原者、長期酗洒等高危險群定期接受超音波檢查,而肝硬化患者則建議每三個月做一次超音波檢查,並配合醫師指示用藥,避免高蛋白飲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