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我想很多人看到題目,大概就會想到很多答案了,

其實今天這主題不是題目,別誤會了,我不想聽你們回答一些「專業」或是「賺錢」甚至是「以病患為中心」之類的話。

我是要告訴各位,當藥師做重要的,就是「優雅」

很多人都會誤解優雅的定義,就像是會誤認從容的行為一樣。

人家常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確實,很多人往往會被外在的表象所迷惑,而忽略了真實的本質。

藥師的優雅,不是穿著一件白袍,飄來飄去就是優雅

假如今天你看到一位藥師,不管發生什麼事情,他都可以將問題輕描淡寫,深入淺出的解釋,對於客人的誤解跟無理取鬧,也可以談笑風生、心平氣和的應對,試問這樣的優雅,難道不是專業和熟練所累積起來的嗎?

「優雅」只是最後的結果,但是成為優雅的路途,卻需要經過很多嚴厲的考驗,像是專業的充實,「極度專業」的訓練,對事情的處理EQ,對人與人之間的協調,用真心去體諒別人,對電腦化或是資料系統的熟稔,對個行銷或是經營的通盤了解,對制度的清楚,對活動會場的掌控能力,對自身安全的保護,對法規及政府的協調和認知.......等等等。

藥師要做的事情這樣多,從最簡單的認識藥品、調劑到發藥、諮詢、臨床、銷售、舉凡藥廠的檢驗,品管到化妝品的審核,配方還有對於目前市售品的成份分析,甚至是產品研製、開發,還有長照,居家,各種衛教,社區服務,健康演講等等舉辦活動事宜,都會看到藥師在做功德。

如果沒有全面的了解和專業,哪裡可能會有優雅,天氣一熱就講話大聲了。

所以:口氣溫和,態度強硬,堅定立場,貫徹信念,行事從容,細心體貼,真心關懷,就是藥師的優雅。

順便一提,當臨床藥師最重要的是什麼?

是「效率」,而且是很有「效率」的「優雅」。

法律也許可以給你名詞上面的定位,但是要得到人家心中的地位,就只有靠你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