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對陰道灌洗液最熟悉的,大概就是婦潔了

只不過,不曉得大家有沒有仔細去研究一下婦潔的成份是什麼?

其實就是優碘,所謂的povidone iodine

是的,就是那一個號稱說不痛但是還是會痛的優碘:

iodine-01.png  

在這邊先解釋一下優點跟碘酒的差別吧:

碘酒,是碘與碘化鉀的酒精溶液,因為碘很難溶解,所以在古代製藥技術不好時,都會用酒精來做溶劑,一來可以幫助碘的溶解,二來是可以順便幫傷口殺殺菌。只是因為刺激性極強,所以漸漸的就沒有人愛用了。

 

後來人類找到了一個多分子聚合物:polyvinylpyrrolidone,一種類似人體血漿的物質,然後讓他跟碘與點化鉀的溶液形成錯合物,讓他在接觸傷口時,可以緩緩的釋出碘,幫助傷口消毒和殺菌,這就是我們現在所說的優碘了。

因為polyvinylpyrrolidone這一串字很難記,所以很多人也稱它做Povidone或是pvp,中文翻譯叫普維酮。

他的錯合物長這樣:

Povidon-Iod  

不過優碘還是有缺點(繞口令?)

就是他那個碘的顏色實在很討厭,尤其是沾到衣服的纖維之後,幾乎是洗不起來,主要是碘的活性很高,所以很快就會跟棉質纖維產生鍵結,所以有些人會傾向使用不會痛又沒有顏色的白藥水。

另外優碘還有一個優點(這篇文章真饒舌)

就是pvp會在傷口上面形成一層薄薄的保護膜,防止外面的細菌或是污染物繼續碰到傷口,但是他卻有點黏黏的,所以如果有灰塵飄過來,還是會黏在傷口上面,真是一個麻煩的東西。

而且,雖然他會形成保護膜,但是那一層保護膜功能其實也沒有你想像中的好,所以當傷口比較大比較深獲是有滲出組織液時,還是需要用一個紗布覆蓋一下。

只是,那一個黏黏的優碘,加上你分泌出黏黏的組織液,就會讓你在下一次傷口換藥時痛不欲生。

不過總是比雙氧水好了,請參考:各種顏色的藥水

建議妳可以考慮用一下這些東西:3M傷口高吸收護墊實驗或是用一點特殊藥膏(Suile速瘉樂試用心得コロスキン Coloskin 可樂膚 液體絆創膏),也可以上點消炎粉(消炎粉-Anaflex)或是藥用紗布( 認識藥用紗布),不然就是清乾淨之後,直接上人工皮(貼人工皮注意事項)了。

另外,碘其實對細胞組織來說,也是一種很強的傷害性物質,換成現在人比較常用的名詞,就是自由基,所以讓他持續停留在傷口上面並不是一個好建議,所以你如果在醫院照顧傷口時,就會看到護理師將你的傷口用優碘洗一下,再用生理食鹽水洗一下,就這樣三次。

其實就是只需要使用優碘的殺菌消毒功能就好了。

最後關於優碘還有一件事情,很多人都會說用優碘會造成色素沉澱,不過仔細回憶一下你從小到大受傷的經驗,進醫院的不算,大大小小的受傷應該也很多次了,用優碘的次數大概也不陌生了,但是你真的有發生過色素沉澱嗎?

碘分子其實會慢慢的被身體稀釋,接著就會被代謝到,雖然說他看起來是褐色,但並不會讓你的皮膚變得跟他一樣,所以真正造成你色素沉澱的原因,是因為受傷傷到真皮層,或是細菌感染造成的發炎,導致黑色素細胞的功能被活化,如果真的要說跟優碘有關係,就是你對傷口使用優碘後沒有洗掉,導致優碘去刺激你的黑色素細胞,所以讓你的傷口變色了。所以你在醫院會看到護理師在上完優碘之後會用生理食鹽水擦過。

回到正題,用過婦潔的都知道,他倒出來之後沒多久,顏色就會退掉了,跟你以往用來清潔傷口的優點大大不同,問題出在哪邊呢?

其實仔細看一下包裝上面的說明就會知道了:

 

iodine-02.png  

有注意到嗎?他的劑量是230mcg就是0.23mg

回憶一下,一般你在使用的優碘,大概都只有這幾種濃度:

1%、0.75%、0.7%,而其中0.7%的就是在醫院用的婦科優碘洗劑。

通常傷口用的,都是1%

iodine-11.png  

也就是有效碘10mg,所以講白話一點,當碘溶液很稀薄時,就會比較容易退色了。

不信我們做個簡單的實驗:

這是用2.3mL的優碘加到10mL的水中(簡單說就是稀釋10倍),接著放到紗布上面所呈現的顏色:

iodine-08.png  

還是褐色的對吧,所以接下來要稀釋100倍

iodine-09.png  

看到了嗎?這就是婦潔的濃度了。

比較一下:

iodine-10.png  

是不是有差呢?

另外,有一些陰道灌洗液不是優碘哦

iodine-04.png  

他的成份是cocamidopropyl betaine

Cocamidopropyl_betaine2  

這是一種由coconut oil 和 dimethylaminopropylamine合成的介面活性劑。

或是由octoxynol-9(其實也是一種介面活性劑)等其他酸性化合物組成的陰道灌洗劑

iodine-03.png  

這些介面活性劑的殺菌效果就沒有優碘來的好了。

 

另外還有一些不是用來清潔陰道的,是清潔外陰部的洗劑,這類型的藥劑主要是乳酸,

千萬不要搞錯用法了,會弄傷自己的哦:

iodine-05.png  

 

iodine-06.png  

iodine-07.png  

最後,灌洗的英文該怎麼說呢?

Douche或是lavement或是irrigation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