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擦力,這個大家在物理學都學過的名詞,現在我們來簡單複習一下:

摩擦力與相互摩擦的物體有關,因此物理學中對摩擦力所做出的描述不一般化,也不像對其它力那樣精確。事實上,只有在忽略摩擦力的情況下人們才能引出力學中的基本定律。
摩擦力內最大的區分是靜摩擦力與其它摩擦力之間的區別。有人認為靜摩擦力實際上不應該算作摩擦力。其它的摩擦力都與耗散有關:它使得相互摩擦的物體的相對速度降低,將機械能轉化為熱能並提高熵。
固體表面之間的摩擦力分滑動摩擦、滾動摩擦、滾壓摩擦和轉動摩擦。在工程技術中人們使用潤滑劑來降低摩擦。假如相互摩擦的兩個表面被一層液體隔離,那麼它們之間可以產生液體摩擦,假如液體的隔離不徹底的話,那麼也可能產生混合摩擦。
假如潤滑劑、液體或氣體沿一個固體表面流動,其流速會受摩擦力的影響而降低。固體表面的構造對這個摩擦力的影響比較小,最主要的是流體的橫截面面積。其原因是不僅在流體與固體的交面有摩擦力,流體內部不同的層之間也有內部摩擦,流體離固體表面的距離不同,其流速也不同。
一個相對於一個流體運動的物體受到阻力。這個阻力與它的運動方向相反。在層流的情況下這個阻力與它的速度成比例,在紊流中這個阻力與它的速度的平方成比例。有時一個物體同時受到阻力和摩擦力,比如一輛汽車在運動時既受到空氣的阻力也受到其輪胎的滾動摩擦。

所以一般來說,施予的力量愈大,所要承受的摩擦力就愈大,簡單的說,一般生活中感受到的摩擦力,都是做負功的,也因此,人類用了很多東西來減少物體中的摩擦,像是齒輪的潤滑油。

不過,現今科技進步,也不見得施予的力愈大,就會感受到愈大的阻力,這就是今天要介紹的反摩擦力乳液,也就是當你施力愈大時,摩擦力會愈小,

這樣的現象是屬於非牛頓流體的範疇:

非牛頓(式)流體是一種流體力學中的概念,與牛頓流體相對(如瀝青,熔融狀態的塑料,聚合物溶液,懸浮液(比如血液))。作用於液體微元上的摩擦應力除與當前的運動狀態外還與液體過去的運動狀態有關,也就是說,此種液體有記憶效應。其中一種比較廣為人知及易於家中試製的非牛頓流體為玉米粉的製成品(約十比七)。(from wiki)

Rheology_of_time_independent_fluids.png  

四種類型流體(牛頓流體Newtonian fluid 、剪切增稠流體shear thicking fluid 、剪切稀化流體shear thinning fluid賓漢流體Bingham plastic)的切應力剪應變率之間的關係

IMG_3210.jpg  

塗在手上也看不出哪邊不一樣:

IMG_3211.jpg  

所以,現在就是看影片的時間了:

 

最後給大家一張特寫:

IMG_3212.jpg  

 

科學是一門持續進步的學問,下次如果老師跟你說施力愈大,阻力愈大時,可以頂回去了!

沒有啦,是要你舉手起來問老師,為何會有反摩擦力這樣的現象(頂嘴還是不好的...>_<)

另外這類型的製劑,有些廠商稱他做水凝霜,不過有朋友跟我解釋,其實這就是油包水的劑型,在施壓時會將油脂裡面的水份擠出來,

這也是高分子材料的一種, 俱有搖變性的特性, 靜止時分子與分子間會接在一起, 只要稍微用點外力, 它們就會脫離, 就會恢復成水狀

想多了解一點的人,可以參考一下以下影片:

 

還有這個檔案: http://surchem.pl/pl/kosmetyki/pdf/GT-700.pdf

以上內容感謝5047提供指正(http://5047.blogspot.tw)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