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小孩不比從前,營養及生活習慣都大有不同,所以要正確評估小朋友應該有的身高跟體重,就有待衛生署做統計與評估了。

所以我就貼兩張圖給大家供作參考,在進行醫療建議時,可以當做輔助之用:

 

980430-國民健康局-兒童身長曲線圖-女孩.jpg980430-國民健康局-兒童身長曲線圖-男孩.jpg

世界衛生組織以跨國合作的方式,選取符合:餵食方式以母乳哺育並適時的添加副食品、有良好的衛生照護、母親不吸菸、處於良好健康相關因素的環境的0-5歲兒童,進行分析其生長發育以繪製適用「全球」0-5歲的兒童生長標準曲線圖,並於2006年發布公世界各國參考。

我國經過召開多次專家會議討論後,決定採用世界衛生組織發佈之兒童生長標準,做為台灣嬰幼兒生長曲線之使用參考,並將置於新版的兒童健康手冊中。為方便媽媽使用新版兒童生長曲線圖,國民健康局貼心地印製成摺頁,可夾放兒童健康手冊參考運用。未來,國民健康局亦將建立本土性資料,以監測國內兒童生長狀況。

如何使用兒童生長曲線圖

一、新版兒童生長曲線圖摺頁的正反兩面,分別是男孩、女孩身長(高)、體重與頭圍等3個生長指標的百分位圖,每張圖上均有五條曲線,由上而下分別代表同年齡層之第978550153百分位。

新版生長曲線圖的身長/身高圖,在2歲時曲線有落差,主因在於測量方法不同;2歲之前是測量寶寶躺下時的身長,2歲以上則是測量站立時的身高。

二、可以按寶寶的性別,先找到橫座標所標示的寶寶足月/年齡,再找到縱座標上身長/身高、體重與頭圍數值,就可以找到寶寶在同年齡層小孩的百分位。

以滿1歲的男孩身高75公分為例,大約在第50百分位,就表示在100位同一年齡層的寶寶裡,排在中間位置。

三、一般而言,嬰幼兒之生長指標若落在第97及第3百分位兩線之間均屬正常,否則就要考慮該項生長指標有過高或過低之情形。要強調的是,兒童生長是連續性的,除了觀察每個落點外,其連線也應該依循生長曲線的走勢,如果高於(或低於)二個曲線區間時,需請醫師評估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