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0-11-01 上午8.19.14.png 

最近常聽到一些廠商在說,他們的葡萄糖胺是飯前15分鐘服用,真的問他們為什麼,其實也是一知半解,之前還有營養師說因為葡萄糖胺會因為脂溶性維生素減少吸收,所以要飯前服用。

這件事情,其實很詭異,因為粉劑的葡萄糖胺,是隨餐服用的,難道它就不擔心被脂溶性維生素所影響嗎?

所以我們可以查一下藥物資料庫,你會發現,其實很多藥物資料庫都沒有說明葡萄糖胺的服用時間,只有提及劑量而已,也就是說,何時吃並不重要。

這件事情真的是羅生門,因此,首先我們就來看一下仿單:

這是膠囊的仿單:

scan1082.jpg

這是粉劑的仿單:

scan1084.jpg

仿單確實是也提到飯前,也有說到可以飯中服用。

為了釐清真相,我就直接去問了Glucosamine的原廠Rotta,根據他們的回應是:

其實根據他們的研究,食物的確會影響到葡萄糖胺的吸收時間,但是不會影響到吸收的總量,簡單的說,不同時間吃只是會讓吸收的時間被拉長而已,至於進入身體的總量,是沒有影響的。

Claudio Benvenuti MD, ScD

The timing of taking glucosamine sulfate is not significant, before, during or after. What is important is to adopt and maintain a regular dosage daily scheme.

We have no evidence of pharmacokinetic interference (and not even we can imagine) between vitamins and glucosamine sulfate.

Best regards

 

而對於脂溶性維他命的關聯呢?

原廠的回答是:沒有關係,脂溶性與否並不是影響葡萄糖胺吸收的主因,而且目前也沒有發現哪一種維他命會和葡萄糖胺發生交互作用,真的要說有的話,就是多補充維生素C可以促進膠原生成,有幫助關節滑液恢復的功能。

至於原廠為何在「膠囊」的仿單中載明需在飯前15分鐘服用呢?

理由也很簡單,因為他們希望藥物能在身體裡面待久一點,而且比較快點被吸收,所以才會建議飯前服用;至於粉劑為何要隨餐服用呢?因為粉劑對腸胃的刺激性比較高,多數服用粉劑的人都會感到胃部不適,所以才將服用時間移到飯中。


補充一點,glucosamine幾乎沒有蛋白質結合率,所以影響他口服的血中濃度的主要因素,是首度效應,食物只是輕微的影響而已。

另外,你也可以從顯微鏡的世界了解一下glucosamine:Glucosamine 顯微小實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