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325  

從小到大瘀青的經驗一定不少,不過瘀青時你都怎樣處理呢?

 

最近他換了新包裝

IMG_1739.jpg

瘀青,其實是人體內一連串連鎖反應的結果。透視人體,我們的細微血管可能因碰撞破裂出血,當血管破裂時,血液中的血小板會立即到破裂處凝集形成血栓,擋住出血點,將血液儘量留在血管中。但是,當出血量較大,或凝血功能受損時,未凝固的血液就可能滲出血管壁到皮下組織,形成我們在皮表看到的瘀青,若碰撞力道太大,除瘀青外,甚至還會有血腫以及血塊壓迫而產生的疼痛現象。

除了因碰撞、外力造成大量微血管出血瘀青外,內在因素造成的瘀青也值得注意,例如因血癌、血小板減少造成凝血功能異常、或罹患凝血因子缺乏的血友病等血液疾病患者,都可能出現不明原因瘀青;在老年人身上,,因自然老化、血管硬化,造成血管彈性變差,導致容易破裂出血,也不乏實例。

另外,肝病患者若出現不明原因瘀青,更要視為一種警訊,當心可能是肝功能惡化的徵兆。

人體的第2、7、9、10凝血因子由肝臟製造,而維他命K是肝臟製造凝血因子的輔酶,當肝功能嚴重惡化或維他命K缺乏時,肝臟無法製造出足量的凝血因子,使得凝血時間延長。尤其肝衰竭的病人,凝血時間較正常人明顯延長。對於肝病患者,醫師會安排凝血酵素原時間(prothrombin time, PT),這項檢查結果的時間數值延長,除了是肝硬化重要指標之一,當肝硬化病患突然在短期內頻頻出現瘀青,醫師也會以此檢查來確認肝功能是否惡化。

如果不是太大塊的瘀青(在臨床上稱"紫斑" Petechiae)並不一定就是凝血出了問題

同樣是瘀青,為何有人是青一塊?有的人卻是紫一片?瘀青的顏色深淺與出血時間及出血部位有關,微血管破裂,血塊剛開始堆積形成時,呈現藍黑色,大約經過1周後血紅素分解成血鐵色素,呈現出像鐵銹般的黃色,最後血鐵色素被人體吸收,瘀青就消失了。但是,若出血部位在皮下較深處,顏色可能略有不同。

其實瘀青的處理,就跟一般的運動碰撞外傷一樣:立刻冰敷,之後交替冷熱敷,接著就是熱敷,一般來說,並不建議用推拿的方式來處理瘀青,因為從生理學角度來說,他嗜血管破裂產生的,所以持續的推擠反而會讓血管裂傷的更嚴重。

更何況,當病人有凝血功能異常,未查明病因就亂推,可能使出血面積愈推愈大,愈推症狀愈嚴重

當然,一般常見的小瘀青不管他也是會自己好,但是如果你想要快一點好,可能就必須要借助一點藥膏了,所以我們今天就來介紹一個很有名的除瘀藥膏:喜療妥 Hirudoid。

先看圖片:

hirudoid-03.jpg  

接著,就是要找一個傷者來實驗了。

 hirudoid-05.jpg   

接著在烏青的地方塗一點藥

hirudoid-04.jpg  

塗抹均勻之後,就是每天的上藥記錄了

hirudoid-06.jpg  

第二天

hirudoid-02.jpg

第三天

hirudoid-07.jpg  

第四天

hirudoid-08.jpg  

第五天

hirudoid-09.jpg  

第六天

hirudoid-10.jpg    

第七天

hirudoid-11.jpg

第八天

hirudoid-12.jpg  

差不多將近兩個禮拜,就可以復原了,而且也不會痛了

其他的詳細資料,就看仿單了吧

scan1092.jpg

他其實還有一個加強版:

   

廠商的文宣:

scan5151

scan5152

scan5153

scan5154  

補充一點知識:

 

喜療妥有加類固醇嗎?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