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次提過瘀青(喜療妥 hirudoid 試用和紫斑症(紫斑症 Idiopathic Thrombocytopenic Purpura)了,那兩個都是在女生身上比較容易發生,現在來講一個在男生身上比較多的:Wiskott-Aldrich Syndrome

134823-1337464-137015-1697681.jpg 

Wiskott-Aldrich Syndrome是一種性聯隱性遺傳的疾病,因此患者多為男性。致病原因是位於X染色體(Xp11.2-11.23)的WAS基因突變,導致血小板和免疫細胞的功能異常,此症不分種族,於男嬰的盛行率為1/250,000。
常發生的主要症狀如下:
1. 血小板數目低下或血小板形狀小:血便、黏膜出血(如流鼻血)、不易凝血、身上有不尋常的淤青。
2. 免疫功能異常:造成反覆性的細菌、病毒感染,如中耳炎、肺炎、腦膜炎、敗血症等。

3. 濕疹:約有大於75%的患者會出現濕疹,而有此症狀的患者較容易對過敏原產生反應而併發氣喘等症狀。

4. 自體免疫反應:約有40%的患者會有自體免疫反應,而導致自體溶血性貧血、血管炎、腎臟疾病、關節炎、過敏性紫斑症等症狀。

患者出生約一個月左右後,會陸續出現上述出血,反覆感染,濕疹等症狀,如果臨床上有血小板低下(血小板數目低於70,000/mm2  )或型態較小的情形,在免疫方面,包括體液性免疫及細胞性免疫都有缺損,血清IgM會下降,IgAIgD,和IgE會上升,延遲型過度敏感皮膚試驗通常呈現消失。T細胞數目百分比會減少,淋巴球對分裂原(Mitogen)反應會下降。對多醣類抗原(polysaccharide)的抗體反應會減少,以至於對莢膜多醣類型態的微生物易遭受感染。由於免疫功能的失調,病患也易有食物過敏或其他自體免疫疾病,包括自體溶血性貧血,血管炎,關節炎,及發炎性腸炎(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平均壽命約為15年,主要常見死因為感染(44%),出血 (23%),和惡性變化 (26%) 。尤其年紀愈大和那些有自體免疫疾病的患者更容易產生惡性變化,但是原因至今不明,可能與長期使用免疫抑制劑有關。確定診斷仍須靠血球細胞缺乏WASP的表現來確診,可利用西方墨點法(western blotting)或細胞流速分析儀(Flow cytometry)做診斷。亦可利用直接突變分析來做確診及產前診斷。至於帶因者可由周邊血液細胞非任意X染色體不活動性(non-random X-inactivation)來偵測出來。

此疾病為性聯隱性遺傳,發病者大都為男性,若其母親確認為帶因者,所生育的每一個兒子有50﹪的機率會患病;每一個女兒則有50﹪的機率會得到此缺陷基因,但她們通常是不會發病的帶因者。如果家族中的罹病者已經確認基因突變所在,則可以此作為產前診斷及遺傳諮詢的參考。

在治療上,主要為症狀治療。對於血小板低下或嚴重出血,可輸予血小板或輸血;若血小板數目仍持續偏低,則可進行脾臟切除手術,但必須考量受感染的機率會因此提高。

若合併出現抗血小板自體抗體時可給予口服類固醇及其他免疫調節劑。

若濕疹可使用局部類固醇來緩解症狀,但是症狀比較嚴重時,要考慮給予抗生素治療。感染時針對感染給予抗生素及免疫球蛋白治療。平時也需使用預防性抗生素。

由於患者為免疫缺陷患者,可以施打非活性疫苗來避免特定感染,但不可施打活性減毒疫苗,平時可以考慮使用預防性抗生素或是免疫球蛋白定期輸注以減少感染的機會。

若有感染現象如發燒時,需考慮立即給予抗生素或免疫球蛋白(IVIG)來治療。

此病的根本治療方式為幹細胞移植,如骨髓移植或臍帶血移植。由於病患一直處於感染的危險中,如能及早施予幹細胞移植,則可避免身體因反覆感染而造成的傷害,提高移植成功機率,如果有HLA(人類白血球抗原)相合的兄弟姊妹給予的骨髓移植是最好的選擇,最好能在5歲前施行,目前研究成功率約85%。另外沒有血緣關係,但人類白血球抗原相合者給予的骨髓移植也可以,但大於5歲才做移植則成功率較低。

若找不到適合的骨髓捐贈者,則病人在四歲以後,若血小板仍很低時,可做脾臟切除手術,並終身給予抗生素與每個月給予一次靜脈免疫球蛋白治療。但是對於出血,感染,和惡性腫瘤的危險性則無法避免。

其他療法:有人嘗試用IL-11來矯正血小板低下,或用recombinant interleukin-2來增強T細胞的免疫力,直到骨髓移植成功為止。

基因治療:由於骨髓移植的成功,而且HLA相合的捐獻者可遇不可求,基因治療可能是最根本的治療方法。這是以各種載體(vector)矯正血球幹細胞的基因缺陷,再將此改造後的幹細胞移植到病患體中。目前體外實驗已有初步成果。


目前可以用的抗體有以下幾種:

Gammagard S/D IV

gammagard.jpg

Immune Globulin (Human) (IGG) IV

gamunex.jpg

Carimune NF Nanofiltered IV

Carimune_09.jpg

Flebogamma IV

flebogamma_product.jpg

Octagam IV

BAX27000_94033_5.JPG

Gammagard Liquid IV

flebogamma_product.jpg

Immune Glob(IGG)(Hum)-Maltose IV

Flebogamma DIF IV

Gammagard S-D (IgA<1ug/mL) IV

Privigen IV

Privigen_10g.jpg

Gammaplex IV

image.cfm.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