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如下:


國內粗估約百萬名民眾飼養寵物魚,但近期魚生病竟買不到藥!《蘋果》接獲民眾投訴,指農委會上周起掃蕩水族館販售觀賞魚用藥,民眾的魚若生病,只能去找魚醫師拿藥,「離譜至極」,家中孔雀魚因此一條條死翹翹。業者罵農委會貿然取締、政策顢頇,學者批評農委會的政策執行欠周延。

不切實際
民眾楊先生向《蘋果》投訴指出,最近到北市著名的水族街民權東路買魚用藥時,遍尋不獲,後來才知農委會禁止水族館販售觀賞魚用藥,還要民眾去看魚醫師取得藥品。楊先生抱怨,近來季節交替,家中飼養的孔雀魚,陸續在尾巴或腹部長出白斑,疑似罹患白點病;按過去經驗,只要花一百多元買白點病藥水就可醫好,如今沒藥買,已有十尾孔雀魚陸續死亡。

擬開放賣水質淨化劑

記者訪查北市地中海藍海店、孔雀魚專賣店及北縣土城三發水族店,三業者均表示,「政府以未聘僱獸醫為由,禁止水族館賣藥。」民眾只能自己去找魚醫師。但進一步詢問:「魚醫師在哪?」業者也一頭霧水。
台中市和高雄市政府也展開稽查,台中縣則先勸導業者不要販賣。台中縣水族業者廖俊祥表示,台灣飼養寵物魚的民眾超過百萬人,「貿然取締政策顢頇,引發百姓恐慌。」高雄市中庸街上的海洋水族館負責人何昌年說,兩周前廠商已回收藥劑,消費者多表示只好把生病的魚放生,「規定不切實際!」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黃國青表示,根據《動物用藥品販賣業管理辦法》,水族館業者在銷售魚藥品時,須有獸醫師、藥師駐店,否則將面臨九到四十五萬元罰鍰,地方政府近期接獲不少民眾檢舉,才會從上周開始,大力掃蕩。目前包括豬、牛、羊等經濟動物或貓狗等的非處方用藥,可在動物醫院或有販賣許可的飼料店買到,處方藥則需由獸醫師開藥,但像鳥、兔、鼠、魚等寵物,若生病都需要獸醫師診斷開藥。
台大動物醫院非犬貓門診余品奐醫師表示,一般而言,小型魚壽命較短,約在一年以下,大型魚壽命較長可能達數年。
黃國青也不諱言,遭到水族館業者頻頻抗議,已研擬透過研習,讓業者藉由吸收正確的動物用藥知識後,年底前就可再開放水族館業者,販賣如水質淨化劑等非處方用藥。
早有法源「根本沒管」
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副教授曾晴賢表示,《動物用藥品販賣業管理辦法》在六年前就有規範,近期才開始掃蕩,根本就是六年來沒在管,也沒祭出讓業者逐步合法化的配套,才會引發抱怨。台灣大學獸醫系教授黃慧璧表示,「以後若處方、非處方統統買得到,亂銷售結果,只會讓更多魚死傷。」
養觀賞魚十多年的民眾葉先生說,通常新手養魚沒照顧好就會需要藥物,但魚醫生很難找,用藥的部分水族館應該有豐富經驗,應交給他們判斷比較合理。從國中開始養觀賞魚的民眾彭先生說,根本不知道魚醫生在哪裡,若看醫生的費用超過魚的價值,好像就不划算。

觀賞魚用藥規範
◎《動物用藥品管理法》第12條:
˙適用對象:動物用藥製造業者
˙內容:製造或輸入動物用藥品,應將其成分、性能等,連同標籤、仿單及樣品,申請中央主管機關檢驗登記,經核准發給許可證後,始得製造或輸入
˙罰則:違法者可處1~7年有期徒刑,得併科450萬元以下罰金
◎《動物用藥品販賣業管理辦法》第2條:
˙適用對象:動物用藥販賣者(包括水族館)
˙內容:動物用藥品之批發、零售、輸入或輸出,需聘有專任獸醫師、藥師或藥劑生駐店管理動物用藥品
˙罰則:違法者可開罰9~45萬元
註:坊間常見的魚病用藥,包括用於白點病的甲基藍、福馬林或硫酸銅,用於指環蟲的有機磷,以及治療細菌性皮膚病的優碘或四環素
資料來源:農委會、屏東上海水產動物醫院醫師林上海

 

台灣的藥師們,你對魚用藥物了解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