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齒,其實是一個已經退化的器官,有一派學說是說擁有智齒的是進化比較慢的人,新進化的人已經沒有智齒了。

不管真相如何,因為演化是需要很多年才會知道的,所以這個論點就交給未來的人去證實了,

但是我因為智齒長歪了,所以就去拔了。

補充一些關於智齒的知識給大家看:

智齒是第三大臼齒,常因顎骨空間不足無法完全萌出,稱為『埋伏智齒』或『阻生智齒』,約在十七到二十一歲左右萌出。

teeth052el.jpg 

因為人類跟其他動物不一樣,像狗狗貓貓或是蛇,都會終生可以更換牙齒,所以對他們來說,這方面困擾比較少,人類換牙頂多兩次,之後就是恆齒,也就是災難的開始。

智齒一定要拔嗎?其實不一定,什麼情況智齒可以不拔?

一、上下智齒生長方向、位置正常,具咬合功能,且易維持清潔,不會造成食物堆積。

二、前面大臼齒已拔除,或有其他缺牙,須利用條件許可下的智齒當義齒支台齒,則此種智齒仍保有保留價值。

三、發育未完全之智齒,情形許可下可施行牙齒移植術,移植到將被拔除之第一或第二大臼齒之位置。

那如果死硬不拔呢?

你可能就必須要承受這些後果:

一、阻生智齒與前面第二大臼齒出現間隙而產生蛀牙和牙周病,將來兩顆牙齒都會被破壞掉。

二、全萌出的智齒因被部份牙肉蓋住,不易清潔,易造成食物堆積,牙肉腫痛或化膿。

三、阻生智齒可能在顎骨內形成含牙囊腫,易引起骨折,感染發炎。

四、生長不正的智齒易造成咬合干擾,引起下顎關節疼痛。

五、卡住前面第二大臼齒的阻生牙,易造成第二大臼齒的牙根被吸收破壞。

六、失去對咬的智齒,易過度增長而排列不正,造成前面大臼齒蛀牙,也應拔除。

七、阻生智齒易堆積殘渣,造成牙冠周圍炎及前面大臼齒蛀牙、牙周炎。

所以我建議如果你經過牙醫師專業診斷後,真的該拔,還是快快拔掉吧,長痛不如短痛。

728_6_1211522386.jpg 

不過這跟藥師關係不大,藥師在牙醫學上可以發揮功能的,除了衛教以外,就是術後照顧和藥物選擇了:

(1)張口運動與術後照護

如果拔完智齒已經一週,傷口沒有感染、化膿,但嘴巴就是張不開,有可能是負責張口的肌肉痙攣了。比較難拔的智齒,往往需要花比較久的時間處理,有的人嘴巴張這麼久不會怎樣,但有的人嘴巴張太久肌肉就累了,於是產生痙攣。就好像被老師罰站,有人站一整天也沒事,有人站一節課就「鐵腿」。

可以在拔智齒的那一側的臉頰熱敷,增進局部血液循環,讓痙攣的肌肉軟化、放鬆,每天3~4次,一次20~30分鐘,配合張嘴運動讓肌肉軟化。慢慢地,肌肉回復原本的張力以後,嘴巴就可以張開到以前的開度,一般可以張到三根手指的寬度就差不多了(上下門牙間距4cm)。 P.S 感冒或身體狀況不佳時請勿拔牙,會造成惡化或更多的疼痛!   拔牙後先冰敷待傷口止血後才施行熱敷! 藥物絕對要準時服用以免發炎或併發症。 使用漱口水,一日不超過三次;刷牙避開傷口。 油炸、刺激物禁吃,嚴禁熬夜!正常作息加速傷口恢復速度。

(2)拔除智齒的可能併發症與對策

處理阻生智齒經常需要靠手術方式拔除,易致許多併發症,諸如:術後腫痛、細菌感染、齒槽骨炎和牙關緊閉,其他如下唇或舌頭的感覺麻痺、牙齒被推入組織間隙等也偶有所聞。預防勝於治療,拔除阻生智齒的最佳時間是在尚未出現嚴重症狀之前,盡量避免傷害到鄰牙。如確定智齒要拔除,年輕時拔牙比年長後拔牙更適當。

因為隨著年紀的增長,顎骨變得更緻密,骨骼失去彈性,往往增加手術的困難度。此外,年長者因有較長的癒合過程,增加手術的複雜性,也較易發生併發症。如果不慎傷及神經,年長者較不易恢復。年長者的新生骨形成緩慢,第二大臼齒近智齒處的手術後缺損處不易恢復,極易引起牙周炎。此外,年長者較常罹患全身性疾病,更不利拔除智齒。

上述這些困難可藉由手術前的正確診斷,如由X光片觀察牙根和下顎神經管的解剖位置,以及仔細評估手術過程而予以避免,建議要求助經驗豐富的牙醫師或口腔外科醫師。

至於藥物的選擇,

在止痛方面:

1.Acetaminophen,目前以乙醯胺酚是首選,一來可以避免掉aspirin的抗凝血副作用,二來對腸胃傷害也少。

Acetaminophen plus codeine versus placebo was studied in 180 patients undergoing surgical removal of impacted lower wisdom teeth. Pain intensity and duration of effect were found to be dose related. Patients receiving 1000 mg of acetaminophen plus 60 mg of codeine had the greatest pain relief followed by 500 mg of acetaminophen plus 30 mg of codeine. Placebo administration resulted in a significantly elevated pain intensity and pain intensity index as compared to either dose of acetaminophen plus codeine. The author concluded that acetaminophen plus codeine given immediately after surgery resulted in good analgesia and reduced the need for further analgesic administration (Ahlstrom et al, 1985).
2.當acetaminophen不能使用或是效果不足時,也可以考慮使用Diclofenac

25mg~50mg bid都是可行的劑量。

感染處置:

Antimicrobial regimens for odontogenic soft tissue infections

Clinical entity

Common causative organisms

Antimicrobial regimens

Odontogenic deep space infections

Normal hosts

Viridans and other streptococci, Peptostreptococcus spp, Bacteroides spp, and other oral anaerobes

Ampicillin-sulbactam 3 g IV every 6 hours OR

Penicillin G 2-4 MU IV every 4-6 hours, PLUS either:

Clindamycin 600 mg IV every 6-8 hours

OR

Metronidazole 500 mg IV or PO every 8 hours

OR Cefoxitin 1-2 g IV every 6 hours OR

Cefotetan 2 g IV every 12 hours OR

Moxifloxacin 400 mg IV or PO every 24 hours

Immunocompromised hosts

Viridans and other streptococci, Peptostreptococcus spp, Bacteroides spp, and other oral anaerobes, facultative gram-negative bacilli (including Pseudomonas aeruginosa)

Piperacillin-tazobactam 4.5 g IV every 6 hours OR

Imipenem-cilastatin 500 mg IV every 6 hours OR

Meropenem 1 g IV every 8 hours OR

Cefepime 1-2 g IV every 12 hours PLUS either:

Clindamycin 600 mg IV every 6-8 hours

OR

Metronidazole 500 mg IV or PO every 8 hours

OR Tigecycline 100 mg IV x1 dose, then 50 mg IV every 24 hours PLUS either:

Ciprofloxacin 400 mg IV every 12 hours

OR

An aminoglycoside

另外一個拔智齒的困擾,是出血。

口腔出血遠比一般四肢擦撞傷麻煩很多,因為口腔的傷口很難黏合,也許你會想到安可治Albothyl 口腔濃縮液介紹

但其實這類型的灼燒劑,對口腔內的出血效果很差,甚至可以說幾乎沒有用。

口腔出血的止血法,一般分為以下幾種:

1.直接加壓止血法:最有效,且最簡單的方法。如果是咬到舌頭,就可以用一隻棉棒,緊緊壓住他,如果是開刀的流血,就可以用紗布塊折一折,用力壓住就可以了。

2.縫合法:簡單的說,就是將傷口縫起來,當然,如果有傷到大血管,也可以進行血管結紮術,不過對於智齒拔除術來說,有點太小題大做了。

3.敷料法:就是利用膠原蛋白或是藻膠之類的體內敷料,或是使用吸血海綿直接將傷口糊起來。

類似的敷料可以參考這邊:外傷敷料,FDA Approves First Absorbable Fibrin Sealant (TachoSil)for Use in Cardiovascular Surgery FDA核准第一個可吸收之纖維素封劑(TachoSil)用於心血管手術

4.低溫止血法:這個方式簡單很多,就是拿一杯冰水,含到口中,不要漱口,就是靜靜的方到他跟你口將溫度一樣,之後再吐掉,連續這樣做大概十次,這樣就可以止血了。

5.急救藥物治療:這是在急診的方式,就是給予Epinephrine浸潤,直接讓傷口的血管收縮,輔以直接加壓止血法或是縫合法,以達到止血的目的。

那自己在家裡面要怎樣照護呢?

手術剛結束時,一定是用直接加壓止血法,

手術後一個小時,可以將棉花或是紗布取出,然後一定要記得吃預防性抗生素。

接著如果還是有感覺流血,就繼續使用紗布直接加壓止血法,持續約40分鐘,此時千萬不要去睡覺,不然很容易發生意外。

過了40分鐘以後,如果還是有出血,可以評估一下出血量的大小,如果血量很大,建議回診給醫師處置,如果只是零星小出血,就可以使用低溫止血法了。

 


另外,跟大家解說一下牙齒的結構:

01300000432220124834500153318_s.jpg 

近一點看看

和另外一片小片的看看

可以明顯的看到牙本質的顏色跟其他部位的顏色不一樣

這是牙根

拔牙之後,盡量不要吃太堅固的東西,也不要吃惠讓牙齒張太大的東西,這樣會影響傷口縫線的癒合,

所以你可能問問小藥師都吃些什麼?

其實簡單的食物只要不要有卡牙縫的東西都可以,我自己是吃安素



最後,智齒拔除的英文怎麼說?

wisdom teeth extrac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