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過皮膚科之後,才發現其實很多人都有青春痘的困擾,但是卻又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於是就在坊間亂買些抗痘洗面乳或是藥物。

今天我們就來做一個實驗吧,不過還是要告訴各位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有問題一定要先去找醫師,千萬不要自己亂買藥。

今天要實驗的痘痘,就是長這樣的

再次強調,當你無法自己判斷痘痘的種類時,請去找醫師診斷

今天要使用的藥物是Benzoyl peroxide(過氧化苯),或是你可以看到另外一個名字叫做過氧化苯酰

先介紹一下過氧化苯這個東西好了:

從1950年開始,過氧化苯(benzoyl peroxide)就被使用在治療痘痘上面。

我們知道痤瘡桿菌(P. acnes、致痘桿菌)堵塞在毛孔內時,毛孔成了桿菌的溫床,讓它們大量繁殖。而P. acnes會將皮脂分解成游離脂肪酸,游離脂肪酸再引起發炎現象,這時紅腫的痘痘就出現了。

P. acnes是厭氧菌,簡單講就是討厭氧氣的桿菌,而過氧化苯就是滲透進毛孔裡釋放高氧的成份,藉以攻擊殺死P. acnes。由於原理是釋放氧給厭氣氧,因此不會有抗藥性問題。

一般市售的過氧化苯,濃度從2%一路到10%都有,建議一開始當然是從低濃度開始使用比較好,別急於一時而馬上使用10%的過氧化苯,因為抗痘藥物裡過氧化苯使用上的副作用較明顯,過氧化苯最常見的副作用為:高刺激性、熱、癢,嚴重者會水腫,因此建議從濃度低的開始循序漸進的使用。

雖然過氧化苯也可以使角質乾燥剝落、減輕粉刺問題,但不建議用它來擦粉刺,只使用在痘痘上是較安全的用法。

使用過氧化苯時,建議是用棉花棒,或用手指沾一點點的量,點在痘痘上即可;不建議以抹乳液或抹凝膠的方式擦上去。不過由於刺激性很強,尤其是高濃度的過氧化苯,塗在皮膚上會刺刺的,所以原則上都建議用滅菌棉棒塗抹。

另外一定要特別注意一點,過氧化苯塗上去之後,會形成一層白色的膜在皮膚上,不要猛搓去搓掉他,因為他就是會這樣停留在皮膚上達到殺菌功能,如果搓掉效果就差了。

但是也不可以留到早上帶著那一塊白白的出門,因為過氧化苯對光反應劇烈,如果你塗完過氧化苯之後去照太陽,很有可能會造成藥物灼傷,所以原則上都會建議晚上使用。

通常使用的方式為:

最初每日使用1次,若3日內沒有乾燥、發紅、脫皮的情形,則增至每日2次。出現過度的乾燥及脫皮情形,應降低劑量。若使用時產生不舒服的刺痛或灼熱感,可以中性肥皂及水清除,隔日再使用,需調節劑量或用藥頻率以達適度效果。

此外,因為藥物會釋放出活性氧,所以有輕微的漂白效果,所以使用時要小心衣服,但是不建議作為表白皮膚使用,千萬不要亂用藥物,

接著,就是實驗時間了:

第一張塗,是還沒有抹藥的樣子

接著,我們塗上薄薄一層

過了一天

因為只有塗10分鐘左右,加上生活和飲食習慣並沒有改變,所以到了第二天,

發現上面的痘痘減輕了,下面卻長出新的痘痘,所以塗過氧化苯,一定要停留久一點,而且衣服清潔和生活飲食習慣也要跟著調整。


IMG_4512.JPG 

經過五天的治療,就可以看到初步的結果了。

最後,補充一點青春痘的小英文及圖解給各位參考:

一般我們熟悉的青春痘,稱為Acne,這是大略的稱呼,

正式的學術名稱為痤(ㄘㄨㄛˊ)

螢幕快照 2011-01-23 上午10.27.10.png 

最最後,我們用中醫的觀點來看一下痘痘生長位置的關係吧:

痘痘面面觀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