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顯示,使用Losartan患者死亡風險較高。你可以參考這邊的機轉:

圖解藥理學 18 血壓用藥06

 

在眾多降血壓藥物中,其中一類血管張力素II受體阻斷劑(ARBs),可以降低心衰竭患者死亡率,但新研究顯示,並非所有ARBs都有一樣的效果。
  
  瑞典使用candesartan(Atacand)的心衰竭患者,其死亡風險比使用losartan(Cozzar)的患者低。
  
  這項分析收納了超過30,000名瑞典心衰竭註冊試驗患者。在第1年時,90%使用candesartan的患者仍然存活,使用losartan的患者則是83%;在第5年時,使用candesartan的患者有61%仍然存活,使用losartan的患者則是44%。
  
  這項研究發表於1月12日的美國醫學會期刊。
  
  【沒有ARB的類別效應】
  人體產生的荷爾蒙血管張力素II會使血管收縮變得狹窄,致使血壓上升;ARB透過阻斷血管張力素II的作用來降低血壓。
  
  雖然這個藥物使用於心衰竭並未經過相互比較研究,但許多人認為部分ARB藥物比較有效。
  
  2007年一項收納65歲以上老年患者的研究中,使用losartan的患者,存活率比使用其他ARB患者低,那些ARB藥物包括candesartan、irbesartan(Avepro)與valsartan(Diovan)。
  
  這些研究發現顯示,心衰竭患者所獲得的好處不全然是因為ARB藥物的類別效應。
  
  美國心臟醫學會發言人Clyde W. Yancy醫師向WebMD表示,這項新發表的研究提出了更多有關類別效應的問題,但這並不代表使用losartan的患者需要停用這個藥物而改用其他ARB。
  
  Yancy是芝加哥北西大學Feinberg醫學院心臟科主任,他指出,重點是,這不應該改變臨床執業。我們看到的是,這個藥物或任何其他血管張力素受體阻斷劑可能造成傷害的擔憂。
  
  【製造商:需要更多研究】
  在過去許多檢驗ARB使用於心臟衰竭的研究中,好處侷限於心臟功能不佳患者,以左心室射出分率(LVEF)佐證。
  
  瑞典的這項研究收納了LVEF正常或異常患者,不論LVEF是否異常,使用candesartan患者都可以看到好處。
  
  雖然仍需要更多研究來確認這些發現,但瑞典Karolinska大學醫院的Lars H. Lund博士表示,把目前正在使用losartan的患者改用其他ARB仍不嫌太遲。
  
  如果所有其他條件都是相當的,病患們可能應該換成其他ARB。
  
  Lund向WebMD表示,他與其他研究人員已經收到來自ARB製造商的研究經費,但沒有任何藥廠的經費被用在目前這項研究中。
  
  Losartan的製造商默克藥廠的一位發言人向WebMD表示,雖然該項研究顯示藥物之間有差異,但結果並未證實這點。
  
  默克藥廠的Lee Davies在一篇聲明中表示,觀察性研究(就像這項研究)有許多限制,且並不像設計良好、前瞻性、控制臨床研究一般提供嚴謹的研究設計;那就是為什麼臨床研究被認為是科學證據的「黃金標準」。
  
  Yancy表示,在美國,大部分使用losartan的心衰竭患者可能是為了要治療高血壓;他並沒有看到這些使用losartan患者改用其他藥物的好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