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dycare-1.jpg 

對於末期腎臟疾病(end-stage renal disease,ESRD)婦女,例行性乳房X光攝影可能可發現重要但難以偵測的心血管風險標記。
  
  Emory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相較於沒有ESRD的對照組婦女,ESRD婦女更可能會有乳房動脈鈣化(breast arterial calcification,BAC);不同於心血管疾病中常見、發生於動脈內膜的粥狀動脈血栓,BAC是發生在動脈壁中間層。如同新聞稿中所指出的,動脈鈣化可能會導致ESRD患者的心臟病高死亡率,動脈中間層鈣化會造成難以偵測的動脈硬化。
  
  第一作者Valerie Duhn醫師等人寫道,該研究首次詳細檢視BAC及其與慢性腎臟病(chronic kidney disease,CKD)的關係。
  
  作者們解釋,中間層鈣化與動脈粥狀硬化或發炎無關,除了大動脈之外,也在小動脈發生,是因為血管順應性降低而造成損傷;它在腎衰竭、糖尿病與年長者特別明顯,但是它的病理生理學與自然史尚未被充分瞭解,這些鈣化被視為造成增加與腎衰竭有關的心血管疾病風險。
  
  根據組織學與血管大小,乳房X光攝影偵測的動脈鈣化位於中間層,但是這尚未有所定論。作者們指出,ESRD病患的BAC盛行率也不清楚,他們假設,BAC應可作為一般醫療分類的一項標記,乳房X光攝影可幫助確認腎病婦女之中間層鈣化的風險因素和盛行率。
  
  作者們回溯檢視了71名ESRD婦女,在過去10年內於Emory健康照護體系接受過乳房X光攝影,每位病患被隨機與一名腎功能正常、在2007-2009年間接受過乳房X光攝影篩檢的對照組配對,對照組的年紀(差距在1歲之內)、種族和糖尿病狀態皆與其相仿,由一位研究者在不知道研究對象的特徵之下回顧所有的乳房X光攝影。
  
  在ESRD婦女中,45人(63%)有BAC,對照組有12人(17%;P <. 001),有ESRD但有或沒有BAC也被比較,相較於有ESRD但無BAC的病患,有ESRD和BAC的病患明顯比較年長(P = .013)且進行透析的期間比較久(P = .024)。BAC組也傾向有較高的糖尿病盛行率(62% vs 39%;P = .053),在邏輯多變項模式中,只有年紀和ESRD是鈣化的顯著預測因子。
  
  為了確認BAC是否可作為一般中間層鈣化的標記,其中一位作者(不知道乳房X光攝影結果)回顧了62名ESRD病患的X光照片,看看在他們的手、腕、下肢、腳踝或腳有無動脈中間層鈣化。在發現有中間層鈣化的21名病患中,19人(90%)有BAC,在無BAC的31名病患中,只有2人(6%)有周邊動脈鈣化。
  
  此外,在發生ESRD之前5.5 ± 0.7年,有36%的乳房X光攝影出現BAC(相較於健康對照組,P < .05 ),但是其中只有14%的第3期CKD患者在發現該病之前即在乳房X光攝影出現BAC。
  
  作者們指出,此研究有三個重要的研究發現,第一,乳房動脈沒有內層的鈣化或其他粥狀動脈硬化徵兆 ;第二,鈣化僅限於中間或內彈性層;第三,乳房X光攝影出現的早期鈣化,在樣本的X光影片並不明顯,顯示中間層鈣化的盛行率大於X光攝影所見。
  
  由於多數CKD婦女都還不到建議每年進行乳房X光攝影的年紀,乳房X光攝影或許也有助於研究中間層鈣化的發展病程,作者們建議,進行後續研究,以確認各CKD階段時的BAC盛行率,確認更多風險因素與適當的治療,乳房電腦斷層也可用來更精準地確認這些病灶的特徵。
  
  這項研究限制的包括,樣本數少、使用回溯分析、根據乳房X攝影偵測BAC的主觀本質;不過,研究結果顯示,可利用乳房X光攝影作為慢性腎臟病患檢查中間血管鈣化的特定工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