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icacid-B12.png 

大家都知道,孕婦要補充葉酸,但是,到底要補充多少呢?

台灣衛生署的葉酸成人建議攝取量為0.4mg (400μg),孕婦0.8mg( 800μg),哺乳期為0,5mg(500μg),衛生署規定最高不得超過1mg(1000μg),且在準備懷孕前就必須開始服用葉酸。

服用葉酸的主因是當缺乏葉酸,會引起巨球性貧血、胎兒神經管發育缺損、胎兒生長遲滯、發育受阻等,也會影響母體本身的健康。

一般藥局或是醫院會有5mg(5000μg) 一天服用一次,雖然葉酸是水溶維他命,過量會自然排出,且葉酸的吸收很容易受到藥物的影響,如制酸劑胃藥、阿斯匹靈、酒精與雌性素等,加上體的葉酸要發揮功能,必須要有維生素B12的共襄盛舉,因此單獨食用葉酸的效果並不理想,單獨使用高單位維他命B群,會抑制其他非B群維生素的吸收。

但報載,英國阿伯丁大學和布裏斯托爾大學的研究人員上世紀60年代,對3000名懷孕婦女進行服用葉酸添加劑的實驗研究。結果顯示,每天服用5毫克大劑量葉酸的懷孕婦女,今後患乳腺癌的機會比其他婦女多一倍,並且35年後去世的風險高20%。雖有待進一步研究證實,研究者建議準備懷孕的婦女仍然應該遵照醫囑服用葉酸添加劑。

其實,懷孕後本不需要補充太多葉酸,當然不可繼續服用5mg的高劑量葉酸,行政院衛生署報導:曾有研究報告指出連續給予婦女每天 25(10 mg)建議量的葉酸四個月,並無其他不良症狀 ,但攝食每日建議量的100倍以上(40 mg)大量葉酸,會能引起痙攣,動物實驗結果顯示給予注射大量葉酸可能沈積於腎臟,造成腎臟傷害。

所以不管是健康食品還是藥品,過量都是不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