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4192049112109.jpg  

全身掃描器是各機場確保乘客安全的標準配備,不過,有些專家擔心,釋出低度離子化放射線的掃描器增加了癌症風險。
  
  有問題的這種掃瞄器是以所謂的背向散射X光掃描旅客,藉以偵測藏匿在衣服中的非金屬爆裂物和武器等物品,當旅客每次通過這些掃描器時,都會曝露於微量放射線。
  
  4月號放射線(Radiology)期刊的兩篇論文針對這些風險進行評估。
  
  哥倫比亞大學醫學中心放射研究中心主任David J. Brenner博士寫道,一個人因為這種放射線曝露而死於癌症的風險相當微小,僅約1,000萬分之一(假定每次旅程接受兩次這種掃描的話);管理X光裝置的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也指出,一般而言,並不需要限制個人的掃描次數或一年內的掃描次數。
  
  但是,Brenner博士相信,如果以公衛觀點長遠看來,情況可能有所不同,美國每年有將近十億人次的旅客接受掃描,就目前而言,如果每年共進行十億次的背向散射X光掃描,預估每年會因而導致約100例癌症,而且兒童的風險更大,約是中年人的5至10倍。
  
  Brenner博士在新聞稿中指出,一般個人的風險值相當相當低,不過,當你接受的掃描越多,你的風險就越高;每年要通過掃描器數百次的空服人員,風險值更可能遠高於一般旅客,這些常常得搭飛機的商務人士或空服人員,可能會希望使用手持式探測器檢查。
  
  國家放射線防護與測量委員會執行長David A. Schauer博士則表示,使用背向散射X光掃描的確有風險,他的論文焦點在於探討如何適當使用這類掃瞄器;Schauer博士寫道,比較適當的是,只有在有飛安威脅情況時,需要對嫌疑者進行離子放射線掃描,以確保安全。
  
  Schauer博士呼籲政府強力管制背向散射X光掃描的使用,以確保旅客沒有曝露於不必要或不安全的放射線;如果政府結論認為使用背向散射X光掃描安檢有其必要,那就應該要有管控方式,任何有關放射線曝露程度的決定都應是助益大於傷害。
  
  Brenner博士和Schauer博士一樣,相信背向散射X光掃描整體而言是安全的;Brenner博士在新聞稿中寫道,如果只是偶爾旅行者,可以毫不猶豫的通過背向散射X光掃描器;不過,他反對以這類型掃瞄器取代同樣有效、但是不含離子化放射線的毫米波掃瞄器。
  
  Brenner博士結論指出,不論背向散射X光掃描器的實際放射線風險為何,應優先考量的是其他沒有使用X光的技術。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who=091e9c5e807857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