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dmap.jpg  

以史為鏡,可以之興替,歷史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讓後人避免重蹈覆轍。(雖然人類有不斷重複做相同錯事的喜好)

這次日本發生如此大災難,你當然可以相信媒體轉述的「台灣不可能」,但也可以居安思危,想一下,今天把你放到相同的場景,你可以做什麼?

藥師,身為醫療人員的一份子,當然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首先,身為二線醫療人員,面對大災難時,也要上一線去幫忙,但是對於平常沒有進行過處置訓練的藥師,可以提供的最低功能,CPR總是有學過吧!(CPR(心肺復甦) 與 哈姆立克急救術

要是沒學好,不敢按,也可以幫忙出力,例如清理現場,找出活路,搬運傷患,整理傷患名冊,幫助分類傷患,雖然你可能會覺得這樣有點浪費了,但是分類傷患卻是在大災難來臨時非常重要的一還,迅速判斷傷患狀況,挑出急救順序,這些工作是一般民眾做不來的,此時若有一個醫療專才的出現,是有多大的助益呀!

當然,你如果想要更有功能一點,可以就你的專業來發揮,因為發生大災難時,像現在媒體這樣進步,一定會有大量的資源進駐,尤其是食物或是醫療資源,但是醫師忙著看診,護理師忙著治療,有哪一種醫療專才,可以在最短的時間裡,判斷出哪些藥物和哪些衛材應該如何分類,應該如何儲存,該將哪些藥品優先使用?當然就是藥師呀!

身為藥師,對於藥物的最專業人才,同時掌管著藥品與醫療器材,此時如果有藥師,就可以在最快的時間,將賑災的藥物和器材分類整理好,找到最適合的儲放方式,並且在醫師或是護理師需要時,立刻找到這樣品項,並且給予更好或是更正確的建議。此等工作,捨我其誰?

試想,對於各種藥物都有各種商品名,甚至是複合性的藥物,還有哪一個醫療專業可以在最短時間將其一一辨識並給予最正確的建議和提供藥物?

尤其是像這次輻射傷害,正好是藥師發揮獨特專長的地方,因為很多藥品都需要調劑,是的,不管是碘片,普魯士藍,還是DTPA或是小蘇打等,這類的調劑工作,當然就是平時訓練有素的藥師才能勝任的!(簡單認識放射性物質與治療

就算不是核災,即使是化災,也只有藥師可以在最快時間利用手邊的資源,調劑出中和劑,水災過後可以由藥師利用植物來進行殺菌作業,避免傳染病,火災藥師可以提供傷口處置的藥物使用,藥師的最重要功能就是調劑呀,配製藥品,由天然物中萃取藥物,還有哪一種醫療人員比藥師更懂嗎?

就算是度過了災害的高峰期,藥師還是有他的存在理由,現今有多種的醫療衛材可以使用,但是對於忙碌的醫師和護理師來說,可能接觸不多,但是對於藥師來說,可以說是在熟稔不過了,舉凡人工皮,創傷敷料等等的,都是需要藥師來教導使用,甚至可以由藥師來進行簡單的術後照顧、傷口換藥,讓醫師和護理師有更多時間去救治更多的傷患,藥師就在後線好好照顧病患,避免感染及復發,要完成這樣的繁重工作,當然也只有對衛材最熟悉的藥師才能做到。(貼人工皮注意事項Suile 敷料試用外傷敷料

如果你更有心,更積極,也可以去第一現在醫師及護理師旁邊,因為進行治療需要大量的器材,此時藥師可以調劑消毒劑,幫助器材重複利用,監控器材的使用狀況,隨時提供最乾淨、清潔且合適的醫療器材,並且隨時提醒前線醫療人員哪些藥物可以用在哪類型的醫療器材,避免有將不能跟塑膠並用的藥物使用到塑膠針管之類的狀況發生。藥師,舍我其誰?

創傷,不只有皮肉,還有心靈,通常災區不太可能會有心理醫師,當然如果有是最好,但是在沒有的時候,平時常常跟病患衛教的藥師,便可以發揮人本關懷精神,提供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先期治療,就算不要用藥師的身分,以人的身分幫助受創者心理重建也是好的。([Up to Date]Treatment of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治療

當然,不要忘記了,剛剛那些接受過治療的病患都服用藥物了,對於受災人的心理,對於副作用是比一般人更恐懼的,此時有哪一種醫療專業,對於各類藥物的副作用瞭如指掌?當然就是藥師了,所以災後後期的藥物監控,治療狀況以及副作用的處置,就更需要藥師了。

當然,藥師的功能還不只有這些,例如寒災,雪災,像是日本這次同時地震、海嘯、核災又加上暴風雪,在這樣低溫的狀況下,是不是更需要對營養治療有所了解的專業呢?是不是更需要對於凍傷處置及保暖工作更有知識的人員呢?(凍傷處理

這些,都是藥師可以做的!

 

親愛的藥師們,不要總是覺得自己沒有什麼用處

 

Your "no function" comes from your "no action".(你的沒功能是源自於你什麼都還沒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