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載在小兒皮膚學(Pediatric Dermatology)的研究顯示,若是正確使用類固醇藥膏治療兒童濕疹,就不會傷害肌膚或是使皮膚變薄。
  
  大約有10分之一的孩子會有濕疹,這是一種與過敏和發炎有關的皮膚疾病,皮膚會形成小的、充滿液體的水泡,會破裂並滲水,導致皮膚破裂、紅腫、變薄、癢。
  
  皮質類固醇可以遏止濕疹,但有報導說,長期治療可能會使皮膚留下疤痕、皮膚變薄、變脆弱、容易產生萎縮紋,讓家長們害怕。澳大利亞的研究人員認為,那些報告是依據某些藥物使用方法,例如在患處塗藥後用塑料覆蓋,這可能導致皮膚接觸高劑量。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兒童中心的Bernard Cohen醫師認為,前20或30年的研究基本上顯示,如果外用類固醇使用得當,都不是問題。如果家長們因為擔心類固醇而不治療孩子的話,孩子會很可憐,晚上不能睡覺、家裡沒有活力、在學校也不快樂。
  
  在這篇研究中,研究人員追蹤70位兒童,他們曾使用皮質類固醇藥物治療濕疹或乾癬至少3個月來控制皮膚疾病,並將他們與22名有其他皮膚病但從未使用過類固醇治療的兒童做比較。他們的平均年齡3歲,平均使用外用類固醇超過10個月。

  
  約有93%的孩童開始時使用較強效的類固醇來控制濕疹,再漸漸減弱到中等劑量和微量來控制病情。結果顯示,沒有任何小孩皮膚變薄、有萎縮紋、或任何疤痕。濕疹組有3.3%、對照組有3.1%的孩童被發現手肘的彎曲部位皮膚上有小血管擴張。
  
  不過,並非所有專家都同意皮質類固醇是安全的。費城兒童醫院的James R. Treat醫師認為,參與這項研究的患者相當少,也沒有充分地細分他們的年齡、使用的劑量、或使用皮質類固醇多久,而且使用強效藥物越久,就越可能造成萎縮(皮膚變薄)。
  
  專家們認為,適當使用更能確保安全,包括使用最低劑量來控制濕疹、使用正確劑量來治療正確的身體部位,因為有些身體部位比其他部位更容易吸收藥物,只能在醫生的指示下用藥。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page=1&who=091e9c5e807c0f9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