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研究發現,用50美元的Avastin來防止老年性黃斑病變(AMD)造成的失明,效果和用2千美元的Lucentis相同。
  
  視網膜血管異常增生與滲透所造成的AMD,是美國主要的失明原因。Lucentis在5年前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作為防止AMD失明的唯一治療藥物,它可避免異常的血管生長。
  
  但眼科醫師在等待Lucentis通過審查時,就開始用少劑量的Avastin治療AMD患者,而且似乎有效,所以Avastin成為普遍治療AMD的藥物。但Avastin從未測試過安全性或有效性。
  
  Avastin用於治療癌症時,需要使用龐大的劑量;但用於治療AMD時,只需要極少量,價值50美元,而單劑Lucentis的費用為2千美元。
  
  因為Lucentis是唯一被證實可有效治療AMD的藥物,醫療保險別無選擇,只能支付Lucentis的費用。但眼科醫師卻繼續使用Avastin,而且只在AMD似乎出了問題時才會注射這兩種藥物的其中一種;患者寧願在這種必要時才接受這種治療方式,因為它們都必須直接注射到眼睛裡。
  
  美國國家眼科研究所在全美44個地點針對1,208位AMD患者進行Lucentis和Aventis的臨床試驗,在1年的研究後發現,Avastin的效果和Lucentis一樣好,需要時才注射也和每月注射的效果相同。
  
  Lucentis和Avastin不像之前的治療方式,只能減緩病人瞎掉的速度,而是幾乎停止所有患者的視力損傷,事實上還改善許多患者的視力。用較高劑量的Avastin治療癌症患者時,會有中風、心臟病發作、或死亡的風險,但用Avastin或是Lucentis治療AMD都沒有這些副作用。
  
  如果50元的Avastin效果跟2千元的Lucentis一樣,醫師們為何要給患者Lucentis?克利夫蘭診所的主任Daniel F Martin博士認為,當醫師在為病人選擇藥物時,成本是眾多因素之一,但不是唯一因素。雖然醫師清楚說明兩者效果一樣,但有可能患者對某一種藥物反應較好。
  
  這篇Avastin/Lucentis的研究(CATT研究)結果發表在4月28日出版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早期網路版。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page=1&who=091e9c5e807d1283

 

如果你想多知道一點LUCENTIS,可以參考這邊:

新藥充電站18.Ranibizuma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