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ckettsia_rickettsii.jpg  

什麼是落磯山斑疹熱? 
 屬於斑點熱群立克次體的疾病。致病菌為立克次氏立克次體(Rickettsia rickettsii),為斑點熱群立克次體(spotted fever group)的代表。

落磯山斑疹熱的流行概況為何? 
 最早發現的斑點熱群立克次體感染症就是美國的洛磯山斑疹熱。本病只發生在美洲,包括全美國廣大地區(阿拉斯加、夏威夷、緬因、紐罕布夏州除外),以落磯山地區為多,其他尚有加拿大西部、中南美洲各國。

落磯山斑疹熱有什麼症狀? 
 感染初期呈現發燒、頭痛、肌肉骨頭關節痛等類似罹患流行性感冒症狀,可持續約兩週,頭痛通常非常劇烈。發燒後3-6天由手腕、腳踝周圍皮膚開始會出現斑點(小出血點),之後向心遍佈全身。出現皮膚紅疹之前通常有噁心、嘔吐、下痢等胃腸道症狀。患者有可能在發病一週後出現神經症狀、肺或循環系統併發症,也有出現壞疽(gangrene)而需要截指(趾)、截肢的病例。

落磯山斑疹熱的潛伏期有多長?死亡率有多高? 
 潛伏期約2-14天,平均約7天。
 一般若在發病4-5天內接受治療,可在2-3天內退燒,但較嚴重的病患退燒的時間可能較長。若無給予適當治療,病患可在發病後8-15天死亡,猛暴性的病患可在發病5天內死亡,多發生在患有蠶豆症的男性黑人。其他與預後不佳有關的危險因子包括年老及酗酒。

落磯山斑疹熱的傳播途徑? 
 洛磯山斑疹熱是一種蜱(壁蝨)媒介感染的疾病,人類經由感染性蜱的叮咬而致病,以人們在流行區內之戶外工作、野營活動或藉由家飼寵物(狗)的媒介為主要傳播途徑。

誰是落磯山斑疹熱的高危險群? 
 軍人、農林工作者、寵物飼養者(尤其是犬類飼養者)以及經常戶外活動與叢林探險者。

落磯山斑疹熱要怎麼治療? 
 治療藥物:抗生素
 1. Doxycycline
 2. Tetracyclines:孕婦及兒童不建議使用。
 3. Chloramphenicol:替代選擇,但須注意嚴重的血液副作用。

落磯山斑疹熱的防治方法? 
 最好之預防方法是遠離具感染性壁蝨的地區。若要前往有壁蝨地區時,則應加強個人防護措施,如穿長袖衫、長褲(最好塞入襪子,以避免壁蝨爬入),使用保護性衣物及有效的驅蟲劑。
 若不慎被壁蝨叮咬,應立即且小心排除吸附上的壁蝨。去除壁蝨後,使用肥皂清洗傷口。另外自感染性的地區回來時應徹底全身性檢查是否有被壁蝨咬傷(特別是頭髮),因為它可能藉由衣服或是其他隨行寵物而傳播開來。
 至於居家在有壁蝨的地區應清理環境,例如火燒地上枯枝及落葉,以清除壁蝨孳生棲息的處所。局部性噴灑殺蟲劑,特別注意地板及牆壁縫、牆角及狗窩等壁蝨類隱藏處所。動物身上的壁蝨亦可使用有許可證的殺蟲劑,不過應按標籤上說明使用。在洛磯山斑疹熱流行區,狗在傳播循環中扮演重要角色,因此對於所飼養家犬定期除蟲等也是預防之道。
此病目前沒有疫苗可以預防。

 1.生物安全等級
  (1)Level 2:
   a. 非繁殖性的實驗步驟,如血清、螢光抗體實驗及玻片染色觀察。
   b. 處理實驗室感染的哺乳類動物。
  (2)Level 3:
   a. 處理任何已知或可能的感染源時,如實驗感染動物的屍體、組織的粉末 
及潛伏期的細胞培養。
  b. 進行動物實驗,需接觸到身上有感染立克次體或人類疾病之節肢動物時。

 

Micromedex的資料:

Treatment  

Drug Therapy  


Empiric therapy for suspected tickborne rickettsial disease when early invasive meningococcal infection cannot be ruled out      

DOXYCYCLINE - CEFTRIAXONE SODIUM  
Adults: Ceftriaxone 2 g IV every 12 hours, pending blood and CSF meningococcal culture results, AND doxycycline 100 mg orally or IV twice daily
Pediatrics (<45.5 kg): Ceftriaxone 100 mg/kg/day IV in 2 divided doses, pending blood and CSF meningococcal culture results, AND doxycycline 2.2 mg/kg orally or IV twice daily 


Suspected and known Rocky Mountain spotted fever

DOXYCYCLINE  
Adults (including severely ill pregnant women): 100 mg orally or IV twice daily for at least 3 days after fever subsides and until evidence of clinical improvement is noted (minimum total course, 5 to 7 days); severe or complicated disease might require longer treatment courses
Pediatrics (<45 kg): 2.2 mg/kg orally or IV twice daily for at least 3 days after fever subsides and until evidence of clinical improvement is noted (minimum total course, 5 to 7 days); severe or complicated disease might require longer treatment courses

Procedural Therapy  

Tick bite     
  • Tick removal: A thorough examination of the patient for a tick should be performed. Specific steps should be followed in the removal of the tick .

Dehydration     
  • Intravenous fluid replacement: Intravenous fluid replacement is indicated for patients with dehydration when oral replacement cannot be accomplished .

Reportable infectious diseases 
  • Infectious disease notification: In the United States, specific infectious diseases must be reported to the state or local public health department .

Non-Procedural Therapy  

At risk for tickborne disease     
  • Preventive Measures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