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甲藍液,這一個化學試劑,對國中生來說,應該比其他人都還要清楚一些(原則上啦)

為了導正視聽,所以我要在這邊特別寫一篇文章來告訴各位:

亞甲藍液,你第一次遇到他的時候,應該是在自然科進行顯微鏡實驗的時候,

是的,他就是一種染色劑,屬於有機染劑,通常用以細菌染色之用。因為通常菌體多為無色,因此以水懸浮液鏡檢時,不易與水區別出來;用甲基藍染色後,較易與周圍環境分別而利於在顯微鏡下檢視。

他的英文是Methylene blue

從名稱上面,就可以發現他的結構,是有存在多種烯類官能基(ene結尾)

所以我們來看一下結構式:

800px-Methylene_blue.svg.png  

所以根據他的結構,你也可以叫他亞甲基藍,甲烯藍,不過他也有其他俗名:美藍、品藍、瑞士藍(Swiss blue)

接著,你需要看一下甲基藍:Methyl blue

Methyl_blue.png  

不需要我多做解釋,你就已經可以發現,結構上面差距很多,

還有一種東西,也常常被搞混,叫做龍膽紫:各種顏色的藥水

會和龍膽紫誤認,可能是顏色的關係,不過會和甲基藍搞錯,應該就是名稱上面的口誤及辨識錯誤,就像是安瓶與安瓿一樣(安瓶是什麼?

不過在這邊我就不細說亞甲藍的使用,因為你在高中滴定實驗也曾經用過他,

我們要提的是跟藥師比較有關係的:配製

實驗室配製法:

貯存液:0.5gm 亞甲藍加入 100ml 95% 酒精內,放置 2~3 天並常攪拌,然後用濾紙過濾後,存放於棕色玻璃瓶。

使用液:實驗前將 10ml 的貯存液加入 90ml 的蒸餾水攪拌後即可使用。 (使用液不可放置過久,否則失效。)

醫療用的配製法:

1. 秤取 Methylene Blue 1.0gm 置 於燒杯中。

2. 加入少量 Dist water 攪拌溶 解,再加入 Dist water 至 100mL 之刻度。

3. 溶解過濾後即是成品。


配製好的亞甲藍液,可以用來治療變性血紅素血症(點我看參考資料還有我),就是最近新聞常常說的那一個案件,也用於解救硝基苯亞硝酸鹽氰化物中毒等。

另外,如果你常看CSI,你也會看到他:

傳統的刑案鑑血技術-還原態酚酞混合雙氧水,主要缺點是酚酞不易取得。但是,亞甲藍早已運用作生物化學的檢驗,把亞甲藍混合雙氧水,發現靈敏度變好。

檢驗血液的最佳比率:0.005%的亞甲藍加上6%的雙氧水。

兇手清洗刑案現場血跡後,肉眼已看不出有血跡,鑑識人員用原本方式無法測驗出血跡;然而,亞甲藍混合雙氧水的方法,把一滴血稀釋為半個泳池的水量,還是可以驗出來血跡。

亞甲藍的價格較還原態酚酞便宜。

因為染色劑也同時具有殺菌消毒的作用,口服亞甲藍或用其溶液沖洗可以治療膀胱炎尿道炎。另外,亞甲藍在進入人體30分鐘(注射)至幾小時(口服)內會從尿中排出,導致尿液暫時呈藍色,因此也用來作腎功能測定。

觀賞魚養殖中,0.1-0.2ppm的亞甲藍溶液也被用作消毒,或治療白點病等疾病。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