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_pic6.gif  

新頭殼newtalk 2011.10.07 廖可婷/綜合報導

 

無論是再專業的法醫或醫生,要精準的推測死者的死亡時間,對他們而言,也並不是件容易的事,義大利科學家們在4日聲稱,他們在人體的鼻腔內發現了「內置時鐘」,透過屍體的鼻纖毛活動速率,便可較精確的判斷死亡時間。

 

根據美國新科學人週刊報導,義大利巴裏大學(University of Bari in Italy)科學家發現,人類在死亡後,鼻腔內的鼻纖毛在為了防止黏液、細菌和灰塵進入鼻腔內,仍然會繼續搏動,因此科學家們對100具死亡時間較短的屍體進行實驗,觀察人體死亡後,鼻纖毛呈現的特性。

 

科學家發現,人死後的20小時內,無論身在何種環境中,死者的鼻纖毛依然能繼續活動,活動的速率則是從加速度的狀態逐漸緩和,而藉由測量屍體鼻纖毛的活動速率,法醫可以更精確的判斷此人何時死亡。

 

在過去,法醫若要判斷屍體死亡時間,只能依據屍體的溫度、腐化程度或者眼壓及肌肉僵硬的程度來判斷,但結果容易因環境而有變數,此研究也證實,今後法醫們測量死亡時間的科學方法又多了一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鼻腔 newtalk 鼻纖毛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