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png  

其實這一篇本來標題是錯誤的學習態度只會給你錯誤的人生觀,但是我想了一下,我們應該要學會正向思考,所以我就改標題了。

閒話少說,被我帶過的學生一定有印象,我出的問題,從來就沒有選擇題或是是非題,要不是填充題,問答題,就是一張白紙。

為什麼?

我想在按下繼續閱讀之前,你早就知道答案,

因為人生已經有太多時候,我們被逼著去做選擇,太多時候,我們不得不在是與非的二分法中擇一,既然生命如此,所以我希望在你的腦海中,至少留下一個清流,沒有二分法,沒有四分法,而是一個開放的答案,因為在你未來的生命中,也不應該只有二分法或是少少的幾個選項。

有帶過實習生或是當過老師的人,一定有這樣的感覺,學生往往是拋出一個問題給你,但是卻不喜歡思考,只想要向翻譯機一樣得到簡單的答案。

舉例來說,學生可能會問你:敗血症可以用xigris嗎?

但是他並不想聽到你跟他解釋什麼是敗血症,也不想知道什麼是Xigris,他只想知道可不可以,甚至有一些學生,他只想要你跟他說:就是用就對了!

當然,不只有學生求學過程扭曲,就連大人自己本身也是這樣的態度(難怪小孩也會這樣)

常常也患者就會問說:我肝不好,可以吃B群嗎?

同理可證,他也不想要知道他的肝是怎樣的不好,也不想要知道可不可以,他其實只是想要你給他一罐便宜的B群。


以往,考試的時候,會有問答題,但是有學生抱怨不好發揮,有懶惰的老師抱怨說不好批改,加上學生數量又多,這樣會增加閱卷的麻煩度,也有考試委員會的說,這樣會無法公平客觀,所以漸漸的,問答題就減少了,改成填空題。

只是,填空提出來之後,又會牽涉到學生字跡潦草(學生也懶惰)或是老師也覺得這樣批改很麻煩,因為有時候學生會有不同的想法。

於是,填空題就改成選擇題。

四個或是五個給你選擇一個,或是多重選擇題,把答案擺在你面前,只要挑出來就好了。

但是這樣還是有人嫌麻煩,於是,就出現了是非題,2選1,總是機率比較高一點。

最後,懶惰的學制演變之下,其實是非題也不太符合需求了,遇到問題的學生就直接看隔壁那一位的答案就好了。

或是老師直接跟學生講答案就結了。

求學過程如此,面對人生的問題亦然。

慢慢的,很多人都會變成只想知道片段的答案,甚至是錯誤的答案(就像是你作弊,難道你就確定隔壁那一位寫的答案是正確的?)

所以網路的謠言才會這樣多,因為多數人答案都是抄來的或是自己幻想的

教育,是要訓練下一代思考,學會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當然你可以說是非、選擇也是種方法,但是,你已經將你的答案困住了,就像是把你自己的人生困住一樣。

有開放的思考,才會有開放的心胸,有開放的心胸,才會有開放的態度,有開放的態度,才會有開放的未來。

尤其是在醫學領域,更是需要天天更新,因為你今天學到的知識,十年後可能有一半會是錯的....(名言語錄~Dr Sydney Burwel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開放 學習態度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