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有腳不寧症候群婦女的血壓頗高

數百萬美國人患有腳不寧症候群(restless legs syndrome,RLS),發生高血壓這個最主要心臟病風險因子的風險可能升高。美國心臟協會高血壓期刊上的新研究發現,最常發生RLS的中年婦女,有41%更可能發生高血壓,高血壓盛行率隨著RLS症狀頻率增加。
  
  布萊根婦女醫院與哈佛醫學院的Salma Batool-Anwar醫師表示,研究發現強調,腳不寧症候群增加了高血壓風險,需要更多研究來確認這個關聯。雖然我們無法根據此研究就認為腳不寧症候群會引起血壓上升,但是,我們確實看到RLS嚴重度與高血壓盛行率之間的顯著關聯。
  
  根據國家健康研究中心的資料,美國有超過500萬人患有中度到重度的腳不寧症候群,患有輕微症狀的人更多;患者表示,當坐著或躺下時,腳會有抽動、拉扯與其他不悅的感覺,這通常會造成想要動動腳讓症狀消失的念頭,因此被稱為腳不寧症候群。
  
  婦女發生RLS的機率是男性的2倍,雖然各年齡層都可能發病,但主要發生在中年婦女與年長者;這個狀況通常與睡眠品質不佳有關,會導致日間疲勞、憂鬱以及其他與缺乏睡眠有關的健康問題。雖然有些研究發現RLS患者的心臟病發作與中風風險增加,有些研究則認為無關。有8成的RLS患者因而更容易發生夜間動作異常,如陣發性肢體抽動(periodic limb movement of sleep,PLMS),會增加心律以及血壓。
  
  為了更深入暸解RLS對血壓的影響,Batool-Anwar醫師等人分析了「Nurses Health Study II」這項研究的資料,這是迄今最大型且歷時最久的女性健康研究。
  
  這次分析包括了超過65,500名女性護士,平均年紀50歲,研究中詢問這些婦女是否有發生RLS,如果有,則描述症狀發生頻率,以及血壓狀態。排除糖尿病與關節炎患者,因為這些疾病會有類似RLS的症狀;納入會影響高血壓風險的生活型態因素,如肥胖、年長與抽菸之後,患有腳不寧症候群與高血壓風險升高6%-41%有關。
  
  每個月發生5-14次RLS的婦女,約四分之一(26%)有高血壓,發生超過15次者,三分之一(33%)有高血壓,不曾有過RLS者,則有五分之一(21%)有高血壓。
  
  Batool-Anwar醫師表示,如果有後續研究確認此一關聯,治療RLS將有助於控制血壓和心臟病風險;有些RLS案例是因為鐵質濃度低,有研究認為使用鐵質補充品治療會有幫助;適當治療RLS病患的其他狀況,如腎衰竭和糖尿病,也可改善其症狀。
  
  但是,多數案例中,並沒有明顯的動作異常原因,現有多種藥物可用於治療RLS症狀。血壓專家Domenic Sica醫師表示,有更多研究證據認為RLS等影響睡眠品質的狀況會增加高血壓和心臟病風險;睡眠品質不良與心血管疾病的證據是令人信服的。
  
  Sica醫師和David Leszczyszyn醫師在編輯評論中指出,睡眠不足對心臟病發作及中風等風險因素的影響已經獲得確認,未來,高血壓專家和醫師在治療高血壓時還需要注意患者的睡眠模式以及睡眠相關疾病,以更有效地治療高血壓及其相關的心血管疾病。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page=1&who=091e9c5e808e6121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