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2-3.jpg  

比起賈柏斯傳封面,我覺得這張照片還不錯

jobs.png  

要評斷一個人是不是偉人,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看他死後是不是有一堆俗人對他指指點點,是的,我就是那個俗人,今天也來講個幾句。

 

最近不約而同的有許多人寄了賈柏斯的影片和語錄給我,也不約而同的有幾位教育界的學者對賈柏斯發表了看法。

其實賈柏斯偉不偉大並非我在意的重點,因為其實我也不關心他的人生,怎麼說呢?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一個"虛無"的人:天真的相信民眾是需要藥師的「虛」;無宗教、無黨派、無信仰、無偶像崇拜、無民族意識、無人性的「無」。(原來我也是亞斯柏格症患者

從小,我就不喜歡偶像明星,對偉人的崇拜也是興趣缺缺,連作文"我最崇拜的人"也是拿國父來敷衍一下(國父也是人,也會有對錯,沒必要神化他)。

偉人之所以偉大,是因為他們影響了人類社會,他們的行為值得在後人心中作為典範。

只是,偉人並不值得崇拜,造神和膜拜這類的行為,只有在蠻荒時期或是人類科學不夠進步的時代才在做的事情,西元已經2011年,可以考慮結束這種行為了。

事實上,憑良心說,偉不偉大這件事也要看個人的生活體驗。舉個簡單的例子,華盛頓或許可以登上偉人傳記,但其實他對亞洲人來說,就只是個故事而已,而且這個故事還跟他開國的努力建樹無關,反而跟他砍樹比較有關係。同理可證,我也可以說吳鳳很偉大,但是對歐洲各國的人來說,確實也不怎麼樣。在這邊我想告訴大家另外一個觀念:偉大不是東西,不是可以放在秤上面衡量的(寫給你的,我的接班人)。

 

回到主題,對於某些教職人員表示賈柏斯對社會其實沒有貢獻或是不以為然,其實身為半個教育人士的我(之所以說是半個,是因為我沒有真正的教職,只是當過幾天講師跟帶過幾屆學生)會覺得,身為在上位的教育家講出這樣的話與或是寫出這樣的文章,有這樣不成熟的概念是很危險的。

 

首先是環保議題,說也奇怪,對人類生活有貢獻和對環保有貢獻並沒有畫上等號呀,就算是我在TED或是諾貝爾獎的得主的發明或是發現之中,也不見得一定是跟綠能和環保有關係的議題。

 

插播個影片給大家看看:

   

 

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專長和興趣,就好比數學天才不見得就要懂得太陽能應用一樣,況且單單用這種方式來評斷一個人是否也過於武斷?身為教職人員,不是應該要鼓勵後生去尋找出自己的專長和天份嗎?(別忘記自己的天份了

當然,我相信那位校長是希望學生多多往造福社會這方面去發展。

另外,其實我也對名人的語錄興趣缺缺,「一般人無法理解天才的偉大之處,是因為他們並未參與其中,僅僅只是複誦前人說過的話語,卻沒有身體力行,是不會讓自己看到偉人眼前所見的願景」(醬油是酸性還是鹼性的?

 

講白話一點,「沒有用過蘋果的任何產品然後說賈柏斯很偉大」的人跟「沒有用過蘋果的產品然後就說賈柏斯沒什麼了不起」是一樣的可笑。

況且,就我的認知,賈柏斯比較像是一個商人,他的專長其實是將很多的好概念和好東西集合起來,然後賣給需要這些東西的人,因為,你所熟悉的圖型介面,觸控操作,網路串流,都不是他發明的。

坦白說,彭教授的生平我並不了解,同時也不想花心思和時間去了解,就像我也不會刻意花錢去買賈柏斯的自傳一樣,實際意義不大。

 

讓我們就事論事的說,單就文章內的描述,我情願相信這不是出自彭教授之手,不然我真的要為他的學生擔憂了。

賈柏斯的偉大在於他提供了人類一個和電子資源的溝通方式,而且這種方式在目前還能讓許多人都願意接受。

看起來確實也沒什麼好偉大的,不過讓我們岔開一下話題,以往,我喜歡送學生空白記事本,讓他們把生活中想到的點子紀錄下來,不管合不合理,是不是很瞎,因為電視,手機,上太空這些事情也曾經是天方夜譚,創意如此值得珍藏,了解和支持創意更為重要。

 

我大膽預測,彭教授手上應該是沒有任何一個蘋果產品,就算有,大概也不常使用或是不擅使用。

或許你會覺得你不想跟上新時代,你喜歡用黑膠唱片聽音樂或是用小海豚講電話,無妨,您高興就好。

 

只不過,今天蘋果的產品在世上不是賣了幾百台幾千台而已,就我所知iphone賣了超過4億台,而且還讓全球大多數的手機都換了長相,您都不曾好奇一下這鬼東西是怎樣運作的嗎?也不會想親身試試看年輕人口中的人機介面嗎?

在我印象中,彭教授也不是一個會為反對而反對的人,但是從他文章中看到他對蘋果和微軟的觀點只有從錢出發,著實讓我感到難過,莫非教授曾經受到申請經費上的傷害太深了。(這就好比蘇軾與佛印的看似像佛還是大便對話一般)

 

我們不以對男生和工科人的刻板印象來說,光是從教育家的立場來談,勇於嘗試,保持好奇,獨立思考,這些是我們急著傳達給下一代的最重要理念,我想以彭教授的財力,買台ipod應該不是難事,不如請教授有點好奇去買一台來嘗試一下。(開放的心胸才會有開放的未來

 

如果你連用標籤語法來整理你的音樂、上網下載你喜歡個歌曲、分享照片或影片、自己創作點音樂或是素描甚至是其他創意都沒有興趣,也不想試試看另一種同步資訊、整理資料和文獻的方法,抑或使用多種觸控方式來操作你的電腦,當然你是不會用到這些道具來查房或是監測病患生命徵象,但是相信我,這樣流通世界的產品,總有你可以用到或是嘗試的地方,要是你連這一點點嘗試都不願意花時間去做,也難怪前些日子我看到新聞有企業老闆會特地抱怨他的母校了。

 

世界在進步,人類也必須不斷學習,不管身在何處,都要一直保持好奇的心。這是我的個性,當然,你可以在民國一百年來是做馬車出門,身為環保人士,汽車真的製造很多污染,但是,這樣真的好嗎?(學習,不會因為你所在的地方而有所改變

 

當然,我相信教授的本意應該跟校長差不多,是希望多一點聰明的人可以將他們的才華貢獻給人群。

只不過表達的方式有點不恰當。

 

或許你也想知道我對賈柏斯有什麼看法,我的答案是:「沒感覺,但是我很謝謝他,他改變了我用電腦和電話還有生活的方式」

刀子很鋒利,但沒叫你拿去殺人

 

再讓大家看一個影片:

 

Jobs並不是做這些事情的人,但是萬事起頭難,他卻是替大家起了頭。

 

最後,補充一句:教授,關掉網頁不是解決事情的最好方法,勇於接受自己的錯誤,也是一種成長,更何況,你也沒有錯呀。

 

後記:彭教授回了我的信,他表示:他用過ibook和imac,如果 Jobs 利用 Apple 的優勢,把亞洲代工拉回美國,協助美國降低高達10%的失業率,我會立即寫文章真心地推薦「一個改變時代潮流的人」。

也寫了一篇新的文章,請大家看看:http://mhperng.blogspot.com/2011/10/blog-post_29.html

只是我猜想可能教授對於osx也不是很熟悉,只是單純工作使用而已,所以才會有這樣的誤解。

 

最後雖然彭教授面對未知的QR code一點求知慾都沒有,我還是將這篇文章交到他的手上,雖然他可能也不會看我再次更新過的內容,不過如果有興趣看我部落格的讀者,可以請你也參照著以下這篇文章:

 

How U.S. Lost Out on iPhone Work 美國如何錯失iPhone訂單

還有這段簡單的介紹影片

 

 

賈柏斯對這個世界的影響,我想可以用這張圖來簡單說明:

201208061125023709183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