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2.jpg  

有半數的成年男性打呼,以下是常見的原因和治療方法。

有些人打呼像蒸汽挖土機,有些人像裝滾水的茶壺,浮華世界作者William Makepeace Thackeray稱它為「溫柔、不浪漫的鼻子音樂」。對大多數人來說,打呼對那些想在一定時間內睡著的人來說是種刺激。但對12萬名美國男性來說,打呼可能是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所造成的。
  
  通常打呼的原因是睡覺時呼吸道狹窄,使得鼻子和嘴巴往肺部的通道產生阻力,氣管越窄,使它暢通所需的壓力就更大;越胖,尤其是脖子越粗的人,氣管的壓力也就越大,當我們睡覺時也較容易虛脫。
  
  少數男性則是有結構性的問題,下巴小或是顏面中部(鼻孔到後腦勺之間)淺可能會導致打鼾,即使是瘦子也會。這兩種情況,嘴部的軟組織吸入壓力越大,振動越大、打鼾聲越大。
  
  匹茲堡大學的Patrick Strollo醫師解釋,如果壓力夠大,會使得呼吸道虛脫並堵塞,呼吸道堵塞會讓你的肺無法得到足夠的氧氣、血氧量驟降、馬上會將訊息送到大腦把你喚醒,讓你可以再次呼吸。
  
  因為自己無法看到自己睡覺,或是聽到自己的鼾聲,所以有呼吸中止症的人可能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每天晚上醒來幾十次,甚至上百次。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院的Nancy Collop醫師表示,這些人通常不知道自己有睡眠呼吸中止症,而是睡著後的情形嚇到妻子或女友,由她們叫醒這些男子。無論這些人睡多久,都無法睡得好。
  
  高血壓與糖尿病也與睡眠呼吸中止症有關,呼吸中止的症狀包括整天頭痛和嗜睡,並對工作減少警覺。醫學研究所估計,去年因為沒有診斷出睡眠障礙而導致10萬次交通意外。另外,呼吸中止症也嚴重危害心臟、動脈以及新陳代謝,嚴格來說,這不是因為氧氣耗盡,而是在打呼者短暫地清醒和呼吸時,讓組織充滿氧氣,氧氣耗盡與再氧化作用刺激神經系統,釋放會破壞組織、讓血管中有血塊的化學物質。
  
  Strollo醫師表示,並非每位打鼾者都是有呼吸中止症,但打鼾和呼吸中止之間有連續性,如果打鼾已有數年,就可能會窒息。睡眠專家根據一個人每小時醒來的次數來判定是否為呼吸中止症(往往是以5次為界限),但也要從白天嗜睡的程度來界定。
  
  醫師們直到70年代才開始診斷這種病,即使到現在也只有約10%的家庭醫師會詢問有關睡眠的問題,因此,估計有90%睡眠呼吸中止症未被診斷出來並治療。
  
  典型的睡眠呼吸中止患者是過重、中年的男性,至於體魄較健康的男性,則是不成比例地發生在亞洲血統的人身上,這可能是因為他們臉的形狀。
  
  幸運的是,睡眠呼吸中止症能有效治療,但不幸的是,這種連續式正壓呼吸輔助設備(CPAP)相當難看,戴上它就看起來像個腦部受損的病人。面具上有一條空氣軟管固定在頭部並透過鼻子吹入空氣的。Collop醫師表示,他幾乎可以保證CPAP會治癒所有的患者,但問題是要持續穿戴才有效。
  
  睡眠呼吸中止機改善後體積更小、更安靜,能夠根據病人的呼吸模式改變空氣壓力,並且能增加空氣濕度,防止呼吸道脫水。目前,該裝備約是半個麵包的大小,並且很容易攜帶。在睡眠過程中,只要在下巴用帶子固定面具(看起來就像頭上綁繃帶)。
  
  另外,可以用減肥、以抗組織胺清除鼻竇、鼻擴張器、避免在夜間喝酒等治療打呼和睡眠呼吸中止症,也鼓勵打呼者改變自己的睡眠姿勢,避免仰睡。有時候醫師會建議各種口腔矯治器,類似畸齒矯正固定器,用以改善呼吸道壓力。
  
  90年代使用的手術是用雷射去除嘴巴軟顎的肉,但這樣並不一定會讓呼吸暢通,打呼的聲音降低,患者與枕邊人的反應是不打呼卻仍可能有堵塞。
  
  最後有種不得已的作法:maxillomandibullar advancement,它是大手術,因為要在手術中將下顎打破成兩塊向前移動1公分。手術後,患者需要穿固定器18個月,Strollo醫師只有建議不到5%的患者用這種方法。
  
  Collop醫師認為,我們所面臨的挑戰,是要患者認真地將睡眠看成健康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睡眠其實跟你吃什麼或你的運動量一樣重要。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page=1&who=20111028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