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01010.JPG  

研究者在美國過敏、氣喘與免疫學院2011年科學會議中報告指出,急性遺傳性血管水腫(HAE)病患使用ecallantide治療可以獲得持久的反應,只有少數病患復發,僅1名病患出現反彈性發作。
  
  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大學醫學院的Jonathan A. Bernstein醫師解釋,Ecallantide是血漿kallikrein酵素的強效選擇性抑制劑,半衰期約為2小時。
  
  Bernstein醫師表示,這個製劑是依照需求進行的治療,半衰期雖短,但對於大部分的遺傳性血管水腫病患似乎有持久的效果。 

001.PNG

  
  Bernstein醫師等人分析了使用ecallantide治療後的24小時藥效持續性,反彈性發作和復發的可能性,合併了EDEMA 3和EDEMA 4這兩個雙盲安慰劑控制研究的分析。
  
  中度到嚴重的遺傳性血管水腫病患,在身體的任何部位都可能發生,這些病患被隨機分組接受30 mg的皮下注射ecallantide (n = 70人)或安慰劑(n= 71人)。
  
  給藥後4小時和24小時測量效果,包括平均症狀複雜度嚴重分數、治療結果分數、整體反應(採用5分評量,反映相較於開始時的整體改善或惡化)。
  
  反彈發作定義為24小時後惡化發作,三種測量指標都惡化視為「很可能」、兩 種指標惡化視為「可能」、一種指標惡化則為「不太可能」;復發定義為24小時內惡化發作,但是沒有比開始嚴重,和反彈發作一樣分為「很可能」、「可能」、「不太可能」。
  
  治療後4小時,ecallantide組的改善優於安慰劑組,ecallantide 組有42名病患(60%)在三種測量指標都改善,安慰劑組僅有26人(37%)如此。
  
  「很可能」反彈發作者0人,「可能」反彈發作者在ecallantide組有1人、安慰劑組有2人,「不太可能」反彈發作者在ecallantide組有1人。
  
  Ecallantide組這1個「可能」反彈發作者是名17歲男性、身體質量指數40 kg/m?,他在開始時有中度的腹部症狀;他的症狀在4小時時有改善,但是他的狀況後來惡化。
  
  持續追蹤這名病患發現,他曾經使用ecallantide治療另外29次發作,包括1次喉部發作。Bernstein醫師表示,我認為在此類案例中,應監測此類患者以評估給藥的可能效益。 
  
  Ecallantide組和安慰劑組有2個「很可能」和2個「可能」的復發案例,ecallantide組和安慰劑組分別有3個和1個「不太可能」復發。
  
  可能反彈發作或復發的病患中,ecallantide組9人中有5人、安慰劑組7人中3人有多部位症狀,Bernstein醫師表示,這些症狀多數是中度的,兩組在給藥後都沒有病患發生症狀。 
  
  Ecallantide組1名「很可能」復發的病患有腹部症狀且需要介入治療,安慰劑組則是有1名出現周邊症狀「很可能」復發的病患。
  
  Bernstein醫師表示,很可能或可能反彈發作或復發的案例中,應可給予第二次劑量,如此可讓他們獲得治療效益,病患家中也可備妥第二劑,就算他們有改善,也應擬妥「24小時內必要時給予第二劑」之計畫因應,就我們的觀察,大部分案例在4小時之後都還有持久性的反應。
  
  口頭發表議程共同主持人、Gundersen Lutheran醫學中心的Todd A. Mahr醫師評論這篇研究時表示,對這類遺傳性血管水腫病患,這篇研究幫助我們在使用這個製劑時知道有復發的風險,也幫助我們確認,雖然有此風險,但風險很低。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professional/list/content.asp?x_logon=W&x_idno=6650&x_classno=0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