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tein.bmp  

1月3日JAMA期刊的新研究認為,不論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特定比率,攝食過量是肥胖的重要原因,也是抑制的關鍵;此外,低蛋白質飲食(約5%)特別有危險,導致有保護力的淨體重降低。
  
  Pennington生物醫學研究中心的George Bray醫師等人寫道,這篇研究的主要結果是,熱量比蛋白質更重要,吃過多熱量和體脂肪增加有關。再者,作者寫道,與蛋白質佔飲食熱量15%和25%相比,蛋白質僅提供5%的飲食熱量,其代謝差異為較高的能量消耗比較不會增加體重。
  
  故意給25名健康年輕男性和女性每天增加1000卡熱量、超過56天;過量飲食是根據開始時的體重穩定評估而定。研究設計為單盲、隨機控制試驗,病患在2005年6月至2007年10月住進代謝病房。
  
  先給予病患13-25天的穩定體重飲食,之後隨機分組為:低蛋白質組(佔總量5%)、正常蛋白質組(總量15%)與高蛋白質組(總量25%)。與體重穩定治療相比,增加的蛋白質多提供了40%的熱量,相當於每天954大卡(95%信心區間[CI],每天884 – 1022大卡)。主要結果是使用雙能量X光吸收儀評估身體組成;休息時的能量消耗;總能量消耗。
  
  根據該研究,單純攝取過多熱量導致體脂肪較高。就降低淨體重而言,與正常和高蛋白質飲食相比,低蛋白質飲食證明有害,特別的是,該研究發現,相較於正常蛋白質組(6.05公斤;95% CI,4.84 - 7.26公斤)或高蛋白質組(6.51公斤;95% CI,5.23 - 7.79公斤;P = .002),低蛋白質治療組的體重增加程度顯著較少(3.16公斤;95% CI,1.88 - 4.44公斤)。

  
  當評估這三組的體脂肪時,研究者發現,增加的情況相同,與蛋白質無關。低蛋白質組並未增加休息時的能量消耗、總能量消耗、或淨體重,但是,正常蛋白質或高蛋白質組則有(休息時能量消耗:正常蛋白質飲食-每天160大卡[95% CI,102 – 218大卡/天]、高蛋白質組-每天227大卡[95% CI,165 - 289大卡/天];淨體重:正常蛋白質飲食- 2.87公斤[95% CI,2.11 - 3.62公斤]、高蛋白質組- 3.18公斤[95% CI,2.37 - 3.98公斤])。
  
  編輯評論中,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David Heber博士和Zhaoping Li博士表示,這篇研究強調蛋白質對減重介入的重要性。Heber博士和Li博士寫道,研究強度之一是,它評估了脂肪累積,不只是整體體重增加和身體質量指數,因為他們認為這些可能會產生誤導。
  
  他們寫道,醫師應考慮評估病患的整體脂肪量,而不只是測量體重或身體質量指數,且要注意累積過多脂肪可能引起的併發症。肥胖治療的目標應包括減少脂肪,而不只是減重,且要更加瞭解營養科學。
  
  哥倫比亞大學醫學教授、紐約市聖路加羅斯福醫院肥胖研究中心主任、未參與該研究的Xavier Pi-Sunyer醫師表示,他並不認為脂肪組成可以取代身體質量指數和體重,應該是「吃太多引起體重增加」。
  
  他指出,該研究對肥胖引起的公衛影響有限,我們正致力於減少熱量,而不是過量,此外,多數美國人有12%-15%的熱量來自蛋白質,所以他不擔心足量蛋白質的壓力。
  
  不過,人類行為與代謝研究中心負責人、名譽教授、紐約Rockefeller大學名譽外科主任Jules Hirsch醫師表示,我們試過多種熱量組合,都沒有顯示出因果關係,只有過多熱量顯示與引起肥胖有關,這也可用來設計有效的介入方式。
  
  Hirsch醫師表示,飲食內容的變化並不是最重要的,我們需要的是降低熱量攝取,該研究顯示,低蛋白質飲食對於治療或造成肥胖無關。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professional/list/content.asp?x_idno=6705&x_classno=0&x_chkdelpoint=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WebMD 熱量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