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根據「Framingham Offspring Study」研究的新資料,多攝取omega-3脂肪酸:docosahexaenoic acid (DHA)和eicosapentaenoic acid (EPA)有助於預防腦部老化。
  
  研究結果顯示,熟年族群紅血球中的DHA和EPA值較低者,即使沒有失智的臨床現象,但是腦部容積較小,且有血管型的認知缺損。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老年醫學科Easton阿茲海默氏症研究中心的Zaldy S. Tan醫師表示,血中omega-3脂肪酸值比較低者,腦容積比較小,相當於腦部結構老化了約2歲。
  
  Tan醫師表示,這篇研究新增了omega-3脂肪酸有益健康的新證據,不過還無法單就這篇研究做出臨床建議,必須在其他族群進行確效研究,且擴展到臨床試驗,才足以提供更特定的建議。因此,將魚肉納為均衡飲食之一部分的人,可以相信這篇研究,omega-3脂肪酸不只對心臟有益,也對腦部有幫助。
  
  這些研究發現刊載於2月28日的神經學期刊。
  
  以前一些人口基礎的研究認為,多攝取含脂肪的魚類與降低失智風險有關,且有其他方面的健康結果。之前的報導指出,原本的佛明罕研究世代中,DHA值最高者,各種原因的失智症比率降低47%,發展成阿茲海默氏症的風險降低39%。
  
  Tan醫師表示,我們想暸解,紅血球中的omega-3脂肪酸值(這更能實際反映這些營養素在組織中的實際曝露),是否對原本的佛明罕研究世代的非失智症子代中老年時的腦部結構性或認知性老化有影響,就我們所知,這是首次利用紅血球omega-3脂肪酸值作為腦部老化標記的研究。
  
  研究對象是1,575名無失智的男性與女性(平均年紀67歲),研究者分析了他們的紅血球DHA和EPA值,並進行標準認知檢測、腦容量磁振造影,探討之間的相關性。
  
  校正年紀、性別、時間間隔之後,紅血球DHA值分四組,與紅血球DHA值較高的其他三組(Q2 - Q4,>3.9%)相比,最低組(Q1,<3.9%)的整體腦容量顯著較低(P = .009)且白質高強度容量顯著較高(P = .049)。完整校正多變項分析之後,整體腦容量依舊有此關聯性(P = .019)。
  
  校正年紀、性別、時間間隔之後,DHA值和DHA+EPA值較低者(Q1 vs Q2 - Q4)的視覺記憶(P = .008)、執行功能(P = .004)、抽象思考(P = .004)的得分均較低,多變項分析的結果依舊顯著。
  
  未參與此次研究的Baylor醫學院阿茲海默氏症與記憶異常中心Rachelle S. Doody博士表示,這些結果對於多元不飽和脂肪酸(PUFAs),如DHA和omega-3脂肪酸與腦部健康較佳的相關問題提出了一些有利的資料。
  
  她表示,該研究的關鍵強度在於明確定義的研究對象、仔細測量PUFA值,主要限制則是,這篇研究並未探討因果關係;研究者必須縱向追蹤,以確認這些PUFA值是否影響其腦部健康或與發生失智症有關聯。
  
  Doody博士指出,對於部分醫師或病患,這些研究結果無法支持採取明確的行動;也就是說,並未提供吃魚或服用補充品有好處的明確證據,也未論述安全性方面的議題。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professional/list/content.asp?x_idno=6742&x_classno=0&x_chkdelpoint=Y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