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fu101p  

隨著年紀增長,越來越多人因為視力衰退問題就醫,現在,有一些新的小配件和復健工具可以幫助他們改善生活品質。
  
  AAO臨床聯絡員Lylas G. Mogk醫師表示,美國眼科學院(AAO)致力於教育眼科醫師等執業醫師,有更多方法可以幫助視力衰退者。 
  
  Mogk醫師表示,無法矯正或治療的視力衰退會使得日常事務更加困難,在黃斑部退化、青光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者越來越常見。
  
  亨利福特健康體系視力復健與研究主任Mogk醫師表示,病患經常從醫師那聽到的是,沒有什麼可以做的,或許在視網膜方面是無計可施,但是,在幫助病患功能方面有許多可以著手。
  
  除了藥物治療之外,醫師應針對病患的復健計畫。在這些計畫中,專家們仔細評估病患,以確認他們實際的視力程度。之後,指定病患和職能治療師合作,依其問題指導相關的技術和提供建議工具。
  
  Retina Associates of Kentucky的合夥人之一John Kitchens醫師表示,最熱門的小配件就是智慧型手機和其他攜帶型裝置的應用程式。
  
  Kitchens醫師表示,或許就有用的計畫就是使用裝置上的攝影機在螢幕上放大,加上該裝置的外部光源來改善對比度。其中一種就是「iRead」,可在iPhone和Android系統手機免費下載使用。iRead的發明人是紐約長島的一名眼科醫師Richard G. Davis。
  
  黃斑部退化的病患可以學習使用這類放大裝置,而善用他們的周圍視覺,周圍視覺雖然不會因該症狀而損壞,但實際上是比中央視覺弱一些;這些產品對於快速型任務特別有幫助,例如讀商店貨架上的商品價格牌、或者看餐廳的菜單。
  
  電子書閱讀器和平板電腦,如Kindle和iPad也可以放大文字,使輕微視力衰退者可以利用來閱讀。
  
  不過,Mogk醫師指出,依舊有許多病患無法利用這些裝置獲得所需的放大效果,或者是,放到夠大之後,因為螢幕太小而無法容納適合閱讀的片段。
  
  嚴重視力損失者可以使用封閉式迴路電視(CCTV)裝置,這有三種類型,第一種攜帶式裝置可幫助閱讀會議中的札記,但是仍不適合居家閱讀,因為螢幕太小;第二種裝置是,在相當於電視螢幕大小17-24吋螢幕上的閱讀放大攝影機,病患將要放大的文字放在攝影機下而放大;第三種CCTV裝置是一種很像電腦滑鼠的攝影機,病患捲動內文,影像投射到電視上。
  
  其他有用的小工具包括:
  * 砧板一側邊緣白色、一側邊緣黑色,讓病患依照食物顏色選擇用哪邊切割,確保高對比度;
  * 有大按鈕的應用程式;
  * 攜帶式LED燈,
  * 高對比度的銀行支票;
  * 操作簡單的CD播放器,播放有聲書;以及
  * 電腦或電話之聲音辨識系統,例如iPhone 上最新的Siri程式。
  
  Kitchens醫師表示,Siri對於視力衰退病患而言是一大福音,不只可以將你的聲音轉為文字,還可以有所回應;其他智慧型手書應用程式從不同角度提供幫助,DigiSight Technologies研發的SightBook幫助病患測試自己的視力後將結果回報給醫師。
  
  這可以幫助病患在發生嚴重傷害前掌握狀況,Kitchens醫師表示,有些病患會立即掌握問題,有些不會馬上發現視力變化,特別是如果只有單眼的患者。
  
  Kitchens醫師表示,發展這類科技可以為視力衰退病患提供實際幫助,未來會發展得更好。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professional/list/content.asp?x_logon=W&x_idno=6748&x_classno=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醫藥知識 WebMD ipad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