瀉藥  

因為牽涉機轉很多都不是很明確,加上藥物也比較雜亂,所以只畫簡單版本

 

28 laxatives 1  

簡述如下:

1.大便成形劑 ( bulk-forming laxatives )

2.滲透壓瀉劑 ( osmotic laxatives )

3.刺激性緩瀉劑 ( stimulant laxatives )

4.潤滑劑 ( lubricants )

5.軟便劑 ( stool softener )

 

另外細部機轉:

castor oil:castor oil在小腸形成活性的 ricinoleic acid,減少糖份吸收,改變水分及電解質的分泌情形,進而促進小腸活動力。

鎂鹽:可促使膽囊收縮素(cholecystokininCCK)釋放,會刺激腸活動力和體液的分泌,使體液和電解質流入腸腔中而增加蠕動。對於有急性便秘的病人是最佳選擇。腎功能障礙的病患及充血性心衰竭的病患均不可使用鹽類緩瀉劑。一般會造成腹部痙攣、脫水,甚至會鎂中毒。

雙乳醣類緩瀉劑 (poorly absorbed sugars )其作用機轉乃利用雙乳醣在腸道受細菌分解時會使腸道變酸性,進而刺激腸道的蠕動及分泌,其藥物包括 sorbitol lactulose,作用時間為 24 48 個小時,服後會出現難以忍受的胃脹氣,腹脹。禁用於半乳糖血症、腸阻塞的患者。

 

此外還有兩個藥物:

便秘:Linaclotide:可以參考這邊:http://mulicia.pixnet.net/blog/post/28262560

腹瀉:Fulyzaq (crofelemer)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