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錯  

這應該是若曦和13阿哥最開心的時候吧

先補充一點清朝會提到的機關名稱:

吏部:官署名。東漢始置吏曹,改自尚書常侍曹,魏晉以後稱吏部。隋唐五代列為尚書省六部之首。吏部下設吏部司、司封司、司勛司、考功司,掌管天下文官的任免、考課、升降、勛封、調動等事務,類似今日的中華民國考試院。

工部:工部為中國古代官署名,六部之一。其長官為工部尚書。周代屬冬官事,秦漢屬少府。曹魏自少府分置水部曹,隸尚書台,掌水利工程,兼領航運之政。工部下設工部司、屯田司、虞部司、水部司。工部司為工部頭司,掌營建之政令與工部庶務;屯田司掌天下田墾;虞部司掌山川水澤之利;水部司掌水利。很像是今天的水利署,所以工部有點像是現在的行政院。

刑部:刑部,中國古代政府部門之一,相當於現代國家的司法部。

禮部:禮部是中國古代官署之一,南北朝北周時開始設立,相當於今日的教育部。

戶部:戶部是中國古代官署名,相當於今日的財政部。其長官為戶部尚書,即現今的財政部長。

宗人府:宗人府是中國歷史古代管理皇家宗室事務的機構。掌管皇帝九族的宗族名冊,按時撰寫帝王族譜,記錄宗室子女嫡庶、名字、封號、世襲爵位、生死時間、婚嫁、諡號安葬的事。凡是宗室陳述請求,替他們向皇帝報告,引進賢才能人,記錄罪責過失之機構。


接著,我們繼續第七集

康熙要出塞之前,說了打虎親兄弟,上陣父子兵

打虎親兄弟  

作者是誰已經不可考,不過文章出自:增廣賢文

全文是:打虎還得親兄弟,上陣須教父子兵。曾參豈是殺人者,讒言三報慈母驚。
意思是打虎時親兄弟齊心協力,上陣打仗時,只有父子同時上陣才能打勝仗。


接著在往塞外的路上,胤祥跟若曦說:杞人憂天(23:20)

杞人憂天  

杞人憂天出自於:戰國‧鄭‧列禦寇《列子‧天瑞》:「杞國有人,憂天地崩墜,身亡所寄,廢寢食者。」

翻譯:杞國有一個人,成天擔心天會掉下來,那時他便無所寄託了。為了這個問題,他焦慮的茶飯不思,覺也睡不著,人愈來愈憔悴。

簡單的說就是擔心太多了。

不過現今那邊確實變成了沙漠了。


後來胤祥問若曦為何給他的杯子是梅花?

若曦說:香自苦寒來

香自苦寒來  

出處:《警世賢文》之勤奮篇:

  有田不耕倉禀虛 有書不讀子孫愚
  寶劍鋒從磨礪出 梅花香自苦寒來
  少壯不經勤學苦 老來方悔讀書遲
  書到用時方恨少事到經過才知難
  板凳要坐十年冷 文章不寫一句空
  智慧源於勤奮 偉大出自平凡
  書山有路勤為徑 學海無涯苦做舟
  少時不努力 老大徒傷悲
  欲求生富貴 須下死功夫

 意思就是愈冷愈開花啦


後來若曦又講:梅花為花中四君子:(38:48)

花之四君子    

四君子分別為:梅、竹、蘭、菊


若曦為了13阿哥爽約的事情,兇了他一頓,13阿哥說:

唯小人女子難養也

小人女子難養  

出自:論語‧陽貨

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近之則不孫,遠之則怨。

當初孔子講這句話,是針對衛靈公的老婆,因為其實他只是想拿孔子來抬高自己的身價,所以孔子丟下:「吾未見好德如好色者也!丟!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之後,就離開了。

後來才說了這些仗勢著有人包養的女人和小人,真是可惡。而後面那句「近之則不孫,遠之則怨」說的是作為一個君主,對那些後宮的女人和沒什麼本事整天逢迎拍馬小人太親近了,她們就會得意忘形,忘了自己的身份,開始用你的權力胡做非為,而你疏遠她們吧,她們又要埋怨,總之是非常麻煩。

後人就字面上直接翻譯,就變成女人和小孩很難照顧的意思了。


後來敏敏問了若曦13阿哥去哪邊了,若曦就簡略的說了,然後回玉檀:

以其人之道還至其人之身

以其人之道  

出自宋·朱熹《中庸集注》第十三章:“故君子之治人也,即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簡單的說,就是以牙還牙,以眼還眼


胤礽因為行為不檢,被康熙廢除太子,是年康熙47年,此年「明珠」病逝

只看這部連續劇可能不知道明珠是誰,其實他就是索額圖的死對頭,在康熙早年兩個人鬥的很兇。

索額圖算是太子黨的,不過他已經在康熙42年被禁,過沒多久就死了。

另外會特別提到這個年份,是因為部分資料說13阿哥是在此年被圈禁,並非此戲劇中51年被送進養蜂夾道。

但是因為正史中對於13阿哥描述不多,所以詳細狀況,就很難得知了,

但是確實知道的是13阿哥到後期便不受康熙重視,所以可能史官也懶得記錄關於13阿哥的事情,所以就整整消失了十年,所以後世也有許多人拿這十年的時間來做文章。


另外,康熙還傳了一個人:李光地

李光地  

簡單提一下李光地,李光地在康熙20年保薦施琅給康熙,讓康熙派施琅去平定台灣,受到康熙重用。

之後在康熙44年升為文淵閣大學士,康熙57年病逝。

康熙對他是讚賞有嘉,稱他「謹慎清勤,始終一節,學問淵博。朕知之最真,知朕亦無過光地者」。

太子被廢後,李光地開始輔助後來的雍正帝。雍正帝稱李光地為「一代之完人」,雍正元年(1723年)追贈太子太傅。


接著就是這部戲的精采地方:

八爺正式向若曦寫了情書:(第九集6:52)

纖雲弄巧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出自:「秦觀」鵲橋仙

寫的是:輕雲弄出巧妙的花樣,天上的雙星彼此傳遞著別離相思之恨,他們暗中渡過了迢迢的銀河。在秋風白露時節,相逢一次,就遠比人世間無數的相會強多了。
柔情似水一般,佳期恰如夢幻,怎忍心回頭看那通過鵲橋回去的路呢?唉,只要兩人的感情能天長地久,又何必非要天天早晚都相聚在一起不可呢!

補充:秋天因為稻穗結實,所以看起來一片金色,風吹時金光搖曳,所以稱之為金風


正在康熙煩悶之際,三皇子進來了(9:28)

9-8_28三皇子求見  

怪了,三皇子有什麼好說的嗎?九龍奪嫡他又沒有參與

其實三皇子叫做胤祉,的確不太熱衷皇儲爭奪,不過當雍正即位之後,他也被發配到遵化的馬蘭峪為康熙守陵(會說「也」,是因為雍正即位之後,14阿哥胤禵被送去同樣的地方守靈了)。

清東陵位於河北省遵化市西北部馬蘭峪的昌瑞山,距離北京125公里,很遠的.....

說到這位三皇子,胤祉自幼酷愛學術,以溫文爾雅著稱,備受康熙欣賞,法國耶穌會士白晉寫給法王路易十四的信中說,康熙親自給胤祉講解幾何學。康熙在暢春園蒙養齋開館,派胤祉主持纂修《律歷淵源》,集律呂、曆法和演算法於一書,尤長書法而受命書寫康熙帝景陵的《神功聖德碑文》。很有來頭吧!

另外,那個暢春園,不在紫禁城內,是在圓明園附近,至於圓明園在哪邊:就是地圖上的A

圓明園    

離紫禁城還挺遠的,為何要特別提到圓明園呢?

因為有一種說法是,此地原為明代故園,經過清康熙帝四十八年修葺後,賜予皇四子胤禛,也就是雍正了。


因為太子中邪之說鬧的沸沸揚揚,八阿哥又寫了封信給若曦(26:10):

式微式微,胡不歸?微君之故,胡為乎中露?式微式微,胡不歸?微君之躬,胡為乎泥中?

胡不歸  

出自詩經‧邶風‧式微

式微的式,語助詞,沒有意義,微是指天色微弱,就是晚上了

胡不歸的胡,是為何的意思;微君之故的微,是「非」的意思,故是事情的意思;乎中露的中露,是倒裝句,就是露中,後面的微君之躬的躬,指的就是身體

所以全句寫的是:

天色將黑,天色將黑,為何不能把家歸?不是君主的勞役苦,我們怎麼會在夜露中受煎熬?天色將黑,天色將黑,為何不能把家歸?不是為了君主養身體,我們怎麼會在夜裡困坐在泥水之中?
本詩原本是勞役埋怨在上位者的詩,當初黎侯流亡到衛國,他的臣子勸他回國時,發的牢騷。

現在用在八爺身上,意指若不是為了若曦,他怎麼會在夜露中受煎熬,怎麼會在泥水中打滾呢?

只是八阿哥這樣說的很奇怪,不只觀眾不懂,連若曦自己也不懂,所以若曦才說:所為何?

為了了解這點,我特地去找了原著來看

 若曦看完手紙,只覺心中一痛,宛若刀尖猛地一觸心口,不禁捂著胸口,趴倒在桌上,萬千思緒,波濤洶湧,激蕩在胸,卻無處可去,只得一遍又一遍地默問自己:"胡不歸?所為何?胡不歸?所為何……"

九阿哥四處打量了一圈,看仔細了周圍無人,直直盯著我問道:"今日有件事情要問問姑娘。"

  我納悶地看著他,不明白這位很少和我說話的主子要問我何事,只得恭聲回道:"請九阿哥問吧。"旁邊幾位阿哥都是一怔,但八阿哥緊接著皺了一下眉頭,目視著九阿哥。十阿哥茫然地看向九阿哥,十四阿哥卻目光清亮地盯著我。

  "皇阿瑪單獨召見二哥都說了些什麽?"

  我"哦"了一聲,明白過來原來是為了這件事情呀!不過也難怪,當時只有我和李德全留在屋中,不管他們安插了誰在康熙身邊,只怕也無法知道這次談話的始末。除非他們能撬開李德全的嘴,不過那和想摘月亮的難度差不多。

所以我原先是想對照著這一幕:

  

以為八爺挺浪漫的,結果看了原著之後,才開始體會到,其實八爺對於若曦的愛,並沒有我們在戲中感受到的強烈,對八爺來說,皇位還是比若曦重要許多。

不過也有另外一種解釋法,就是八爺其實是在跟若曦抱怨康熙:要不是因為皇上的關係,我們兩個怎們還會這樣受煎熬而無法在一起。


後來九爺就更過分了,說了(27:42):

我就是養條狗....

養條狗  

九爺會這樣說也是其來有自,如果已經看過一遍的人就會知道,因為他安插了個間諜在若曦身邊。(這樣就破梗了,所以我點到為止,想看的點這邊:跟我一起再看一次步步驚心吧-9

不過其實就算若曦當時沒有聽到康熙的話,她也知道事情的發展,幸好八爺即時阻止了這一切。


 回到九爺他們,此時十哥說皇太子復立的傳聞並非空穴來風

空穴來風   

空穴來風,出自宋玉《風賦》:「 枳句來巢, 空穴來風。」

典故是:

楚國人宋玉, 是屈原的學生, 他是當時著名的文學家, 頗受當世人所重視和稱贊。 有一次, 他陪楚頃襄王披著衣襟, 迎著涼風, 覺得很舒服, 口里不覺說道:「 這陣風真涼快! 這是我和老百姓們共有呀!」 宋玉因為頃襄王淫樂無道, 又聽了弟弟令尹子蘭和上官大夫靳尚的話, 把的老師屈原放逐到漢北去, 所以有意乘機加以諷刺。 說明:「 這風是你大王獨有的, 老百姓哪里可和你共有呢?」 頃襄王覺得風的吹拂, 應是不分貴賤貧富的, 現在聽宋玉說是他獨有的, 覺得是納悶, 就叫宋玉道理說清楚。 宋玉說:「 我老師屈原曾說過, 枳樹彎曲了, 就有鳥在上面做巢, 空的洞穴中, 會生出風來。」 宋玉用譏刺的口吻, 把風划分開來。 他說:「在高台上 ,皇宮里那些清靜的地方, 風當然是清涼的, 所以屬于貴族的, 老百姓所居住的, 是低窪的陋巷, 即使有風吹來, 都是夾雜許多泥沙和穢臭, 所以是屬于老百姓的……」


後來果然朝廷上康熙就因為八哥的事情發難了,幸好14弟夠義氣,擋了下來,才讓這件事情轉由議政處處理就算了。

議政處  

所謂議政處:

是指最後弘時所說的:八貝勒共議政制(八王議政),此制度為中國清朝前期的重要決策機構,創立於1637年(明崇禎十年,清崇德二年)。

議政王大臣會議初設時,組成成員為八位兼任議政王的貝勒與少數滿籍議政大臣。該會議決事項,可不經內閣票擬即可付諸實行。

只不過康熙初年,鰲拜等以議政大臣身份輔政,大權盡落滿族王公之手。康熙親政後,議政大臣權力僅存名義。

所以送交議政處,其實就是放過那些阿哥一馬,不仔細追究了。

 

另外這邊也替14阿哥的個性埋下伏筆,因為14阿哥就是這樣在兄弟有難時都會挺身而出

14夠義氣  

尤其是在康熙圈禁13阿哥那次(第21集3:09),再次挺身而出,著實讓康熙覺得這位阿哥是顧念手足知情的,轉而重用14阿哥 

14義氣2   


當然,這件事情對若曦來說,影響甚鉅,因為在古代都喜歡連坐法,就是犯法的雖然是你,但是跟你有關係的朋友和親戚都無法倖免,若曦一來擔心八阿哥,也擔心自己和姐姐的下場。

所以想說快點去見八爺,幸好此時玉檀和王喜將若曦勸了下來,說:此時回去萬一觸怒皇上,非同小可,況且現在回去也無濟於事(41:58),切勿節外生枝!(42:03)

非同小可 

無濟於事  

節外生枝  

非同小可

出自:元·孟漢卿《魔合羅》第三折:”蕭令史,我與你說,人命事關天關地,非同小可!”

指情況嚴重或事情重要,不能輕視。

無濟於事

出自: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五十二回:“如今遠水救不得近火,就是我們再幫點忙,至多再湊了幾百銀子,也無濟於事。”

表示對事情沒有什麼幫助或益處。

節外生枝

出自宋·朱熹《答呂方子約(九月十三日)》:“隨語生解,節上生枝,則更讀萬卷書,亦無用處也。”

比喻在原有問題之外又岔出了新問題。

這邊挑個小毛病,官場現形記是在光緒29年開始刊載,大約晚了若曦這個時候200年。不過因為詞語可能日常生活中就在用了,所以就不要計較了。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