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  

根據線上發表於4月18日關節炎照護&研究期刊的文獻,明尼蘇達州婦女的類風濕性關節炎(rheumatoid arthritis,RA)比率增加有半數是因為肥胖。 
  
  明尼蘇達羅徹斯特梅約診所風濕科Cynthia S. Crowson等人分析了1985- 2007年、共813 名RA病患和813名對照組的紀錄,發現在這段期間,婦女的RA發生率增加9.2/100,000,肥胖佔了52% — 4.8/100,000,校正抽菸情況後,肥胖仍然有強烈關聯。
  
  研究者寫道,鑑於肥胖盛行率在近期迅速增加,這個風險因素對RA發生率有重大影響,可能佔最近婦女RA發生率的相當大比率。除非控制肥胖流行病,否則RA的盛行率及發生率會持續上升。
  
  研究對象包括明尼蘇達Olmsted 郡的男性和女性住民,平均年紀約56歲,將近68%是女性。對照組的年紀、性別、沒有RA的年數和RA病患相當,其他醫療紀錄則搜集了身高、體重和抽菸狀態等資料。
  
  研究者寫道,RA發生率降低40年之後,於1995年又開始上升。因為基因因素不會改變這麼快,這個發生率很可能是因為環境風險因素。肥胖值得特別考量,特別是最近盛行率大幅增加,不過之前的研究結果顯示的關聯有所不同。
  
  研究者使用條件式邏輯回歸模式,發現肥胖史是男性和女性RA的重要風險因素(勝算比[OR]1.24;95% 信心區間[CI]1.00 - 1.52;P = .046),校正抽菸狀態之後,肥胖依舊是顯著因素(OR,1.24;95% CI,1.01 - 1.53;P = .041),他們將抽菸視為增加的風險因素,因為抽菸盛行率在最近幾年並未增加。
  
  使用敏感度分析研究女性之肥胖對RA的影響後,他們結論指出,肥胖可解釋1985- 2007年間婦女RA發生率增加的52%因素;至於男性,因為肥胖導致發生率增加的佔比少很多(2.3/100,000)。
  
  雖然還不清楚肥胖和RA之關聯的機轉,研究者寫道,肥胖導致的慢性發炎可能會造成風濕問題。其他可能性包括肥胖和維他命D缺乏或肥胖者的雌激素較高有關。他們寫道,其他研究指出肥胖和自體免疫疾病之間有可能的基因誘因。
  
  梅約診所風濕科主任Eric Matteson醫師在聲明中表示,我們知道,脂肪組織和細胞產生在發炎和免疫活化的物質,我們也知道肥胖和心臟病與糖尿病等諸多健康問題有關,現在,或許還與自體免疫有關,為降低和預防肥胖增添了新理由。
  
  雖然研究對象有90%是白人,研究結果因而無法一般化到其他種族,研究者寫到,他們研究的肥胖盛行率和美國國家健康與營養檢視調查(國家健康統計中心評估兒童和成人健康的計畫)的比率極為相似。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professional/list/content.asp?x_idno=6805&x_classno=0&x_chkdelpoint=Y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